热点>>正文

河北5年实现万家以上中小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2016-12-16 09:02:22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日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我省《万家中小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行动实施方案》,大力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创新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企业发展质量效益,推进中小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根据《方案》,通过5年的努力,实现1万家以上中小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到2020年底,企业整体效益提升40%以上,企业研发费用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1.2%以上,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15%,污染物排放明显下降,规上中小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7%以上、研发机构拥有率达到80%以上,努力实现结构全面优化、效益快速提升、就业人员增加、资源节约利用、环境大幅改善。

    《方案》明确了六条路径。一是改造升级发展一批。支持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应用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加快生产工艺、装备的升级换代。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立研发机构,创建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加强产学研合作,增强自主创新能力。5年完成技术改造企业5000家以上,省中小企业名牌产品每年稳定在600项以上。二是产业集聚发展一批。实施“互联网+”产业集群行动,开展“智慧集群”建设和试点,形成一批产业聚集度高、创新能力强、信息化基础好、带动能力强的重点产业集群,带动引领产业集群中优势企业向中高端转型发展。5年实现集聚发展1000家。三是专精特新发展一批。加强政策引导,强化专业服务,实施创新驱动,促进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升计划,培育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年培育认定“专精特新”企业800家。四是管理提升发展一批。规范企业产权制度、治理结构和管理制度,引导中小企业树立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理念,加强基础管理,强化精益管理、现场管理,推动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开展中小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探索建立中小企业管理咨询制度,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5年实施管理提升企业2300家。五是两化融合发展一批。实施“大智移云”引领计划,深入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进程,加快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运营管理等环节深度应用。利用“互联网+”,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催生新业态,培育新增量,发展新动能。5年建设智能工厂或数字化车间200家。六是国际化促进发展一批。鼓励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到境外建立原材料基地、研发设计基地和营销网络,支持中小企业收购境外先进技术和最新科研成果,并购、参股境外创新型中小企业,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品牌、营销、服务“走出去”,5年国际化发展700家以上。

    我省将统筹使用支持技术改造、技术创新、节能减排以及压减产能等现有各类专项资金,采取省级支持、市县配套的办法,争取每年从现有省级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出专项。同时,积极争取国家、省有关部门的资金和基金支持。(记者商棠)

责任编辑:赵宏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