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读懂2017中国经济之GDP:多项指标改善

2016-12-31 10:24:30 来源:中国网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1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积极变化累积增多,多数指标有所改善,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达到了6.7%,而第四季度大的经济环境也在出现改善,全年经济增速达到6.7%应当不成问题,但与去年的6.9%相比,还是有所下滑。明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国民经济是否确实企稳回升?GDP增速与今年相比是否还会有所下滑?

回顾:2016年GDP增速或达6.7% 圆满完成任务

今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给出了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为6.5%~7%,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6.5%以上。

6.5%,一个关乎今年经济决定性的数字,一个关乎“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性数字,关乎能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性数字。6.5%这个数字备受国人关注。更令人欣喜的是,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速达到了6.7%,四季度以来,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积极变化累积增多,多数指标有所改善,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年经济增长任务将顺利完成。2016年即将过去,各家机构以及经济学家对今年经济运行进行梳理,2016年GDP增速或将达到6.7%,成为共识。

20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会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发文,2016年的宏观经济运行,是2011年中国经济持续下行以来有可能出现阶段性探底的一年。自一季度开始,连续三个季度的龙头指标GDP爆出6.7%的增长率,第4季度很可能还是6.7%左右。

19日,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陈光金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上明确表示,前三个季度是平稳的,没有出现起伏波动。而且我们注意到,10-11月经济形势维持稳定,全年增速高于6.5%没有悬念,应该能够达到6.7%的水平。

国外研究机构高盛也于近日发布了研究报告,在一年多实质性的再通胀努力后,2016年中国的实际GDP增速看上去应该处在6.5%-7%的目标增长区间内。

前瞻:明年GDP增速是否将继续下滑?

虽然我们一再强调要更加注重增长的质量而不是数量,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今后五年经济仍须保持中高速增长。习近平总书记更是给出了具体的量化说明:2016年至2020年经济年均增长底线是6.5%以上。

2016年即将收官,不出意外GDP增速或将达到6.7%,处于6.5%-7%的目标增长区间内,不过,相比去年的6.9%还是有所下降的。从2011到2015年,我国GDP增速分别为9.5%、7.7%、7.7%、7.3%、6.9%,是一种持续下滑的态势,因此明年GDP增速是否会继续出现下滑,宏观经济是否企稳回升十分值得关注。

高盛高华在研究报告中指出,虽然政府并未公布明年的GDP增速目标,但相较2016年目标增速(实际GDP增速为6.5%-7.0%),明年GDP增速目标或小幅下调。

12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最新研究预测:2017年全年GDP增长6.5%。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的中国经济先行指数,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我国经济增速呈现小幅平稳下滑的发展趋势。

解答:宏观经济运行仍将在合理区间

从中央层面来看,今年李克强总理在多个场合上明确表示,中国将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迈进,未来5年中国经济将保持6.5%以上的增速。中国的经济增长会有底线,不会低于6.5%,到2020年要实现两个翻番,低于6.5%目标会实现不了,而一旦低于这个数字,中央将采取必要措施。

从地方来看,以全国的“短板”东北为例,东北再振兴以及成为国家级战略。以吉林为例,今年前三季度,吉林省地区生产总值达9298.1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6.9%,是自2014年一季度以来,吉林省GDP增速首次超过全国平均增速。东北振兴的持续推进,对GDP增长的贡献将会更大。

消费持续升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三季度,中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步提升,继续发挥中坚力量。最终消费支出对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1.0%,比上年同期提高13.3个百分点。随着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产业升级换代,人民消费水平提高,GDP增速不会也不可能会跌破底线。除此之外,改革发展红利、发展新理念、一带一路建设等多方面因素决定了中国经济仍将在合理范围内。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