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正文

省社科院经济形势分析会:河北经济发展需精准发力抓落实

2016-12-31 11:08:22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12月28日,在省社会科学院举办的“2016-2017年河北省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与会专家表示,我省应当转变思维定势,狠抓工作落实重执行,着重在支撑经济发展的关键环节上下功夫,既不固守高增长的预期,又要防止经济增速大幅度下滑,确保经济平稳增长。

引领新常态,从引才育才求突破

“进入经济新常态,经济发展动力正在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认识、把握、引领新常态,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强化河北人才支撑至关重要。” 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建国说,加快转型升级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同拍并进,对河北的人才需求结构和人才需求层次都带来了深刻的变化。锁定国际国内市场,推进人才供给侧改革,提升河北高端人才聚集度不高的短板,势在必行。

张建国建议,河北应打造高水平的创新创业聚才平台。在平台建设上突出两个重点:一是以享有国家级名片的试验区、示范区、开发区和试点为依托搭建高水平的创新创业平台。二是打造引进“两头飞”、“两头跑” 的海内外人才交流合作平台。加强院士工作站、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站)、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等平台建设。打造“搭积木创新”整合全球创新资源。在引进和培育善于“搭积木”的人才上发力施策,应成为新常态下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点。把引进和培育青年人才作为重中之重。实施海外专家来冀短期工作资助计划和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即吸引外籍(境外)和有留学经历的博士毕业生来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集聚储备一批中青年高层次国际人才。

用“扶贫退税”引导市场资本扶贫

河北省经济工作会议对2017年全省的经济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其中一项重要任务是坚持精准扶贫脱贫方略,确保7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5个贫困县摘帽出列。

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薛志敏认为,河北应把精准扶贫的重心放在既惠民生、又稳增长,还补短板的产业扶贫上。积极争取“扶贫退税”政策试点,用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创新有利于精准扶贫脱贫的工作机制和利益结构,与市场“看不见的手”良性互动,引导社会资本聚焦扶贫脱贫产业发展。

薛志敏建议,可参照科技创新券的方式发放扶贫奖补“券”。这是一种用财政资金撬动市场扶贫的“准货币”,实行精准发“券”,自主用“券”,建成项目后凭“券”退税的工作机制。其具体操作流程是:由各级政府向贫困县和精准扶贫对象依规发放扶贫奖补“券”,贫困县和贫困人口用“券”向企业购买产品服务和生活必需品,企业凭“券”到税务部门抵扣税收。

着力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

“河北省应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创新思路,主动把本地的先进制造业优势与北京的科技创新资源对接,培育一批以企业集团、科技园区为载体的创新共同体,让创新资源在京津冀区域加速流动。”与会专家认为。

张建国表示,北京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河北要全力开发好这座智力金矿,打好北京国际交往中心牌。与北京共建“信息互通、政策互知、资源共用”的长效合作机制。共建科技外交官国际技术转移服务平台,为三地科技企业、科研机构搭建与驻京国家、驻外机构、科技外交官交流对接的渠道,提供从国际先进技术推介、项目信息评估、供需对接、市场调研等多形式全链条国际技术转移服务,借国际智力加速河北的绿色崛起。

为推动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专家建议,应在继续加大针对央企、京企制造业招商引资的同时,启动实施“中央机构入冀工程”,积极联系首都著名医院、高校和科研机构,利用高铁等快捷交通的优势,吸引其来河北兴办分院和分校。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