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正文

年底前我国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

2017-01-02 11:24:20 来源:综合人民日报 新华网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有序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的通知》,要求分期分批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我国现有象牙定点加工企业34家、象牙定点销售场所143处。按照通知要求,国家林业局将于2017年3月31日前先行停业10—15家象牙定点加工企业和50—60处象牙定点销售场所;其余象牙定点加工、销售单位到2017年12月31日须全部停业。上述单位按要求停止相关象牙及制品加工销售活动后,还应当及时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办理注销相应的经营内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也不再受理经营范围涉及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的企业设立或变更登记。

新闻链接

象牙禁贸——帮助我们的大朋友度过大危机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尽管保护野生动物的广告词我们早已耳熟能详,但现实却是买卖难停、杀害仍在。而由于大量的象牙偷猎活动,非洲大象种群更是面临着真切而严峻的生存危机。

迫在眉睫的象牙全面禁贸

    别看大象个头儿很大,但想搞清楚它的数量却是很难的。目前能够确定存在的非洲象仅为40多万头,另外约有20多万头无法确定,且正以每年3.8万头的速度递减,这意味着非洲象将在15年内完全灭绝。象牙全面禁贸已是迫在眉睫。

保护大象,我们在行动

作为陆地上最为庞大的哺乳动物,非洲象吸引人类眼球的却是他们嘴里被称为“白色黄金”的象牙。据国际野生物贸易组织的研究,自1989年大多数国家同意禁止象牙贸易至2011年,我国成为缴获象牙最多的亚洲国家。此外,近年为防止执法查没的象牙再次进入贸易环节,表明严厉打击象牙非法贸易的立场,已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销毁过象牙。

我国海关历年来针对象牙走私进行了严厉打击,取得了积极成效。2012年至2014年,海关立案侦办打击象牙走私刑事立案犯罪案件28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58人。期间,我国会同亚洲、非洲的多个国家,开展了一系列濒危物种联合缉私活动。2015年,中美两国达成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承诺,即在各自国家颁布禁令,除少数特例外,全面停止象牙进出口贸易;同时,还将采取政策逐步停止本国的象牙贸易。

象牙走私链条较长,且受到全球经济自由化趋势之下的人员往来频繁、交通物流便利等因素影响,打击象牙走私任重道远。

社交媒体成非法象牙交易新的温床?

象牙国际禁贸之后,非法交易转而进入地下,社交媒体的开放性使之成为非法象牙交易滋生的温床。而对非法象牙贸易也应从“线下”到“线上”进行全方位的监管,斩断伸向大象的魔爪。

兴趣是杀戮的根源

不少人将象牙看作是社会财富与地位的象征,也正是由于对象牙虚荣的兴趣,导致买卖常在、杀戮长存,而大象却不常有。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而没有兴趣,便没有买卖,加大对象牙正确的认知宣传,是制止杀戮的本源所在。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