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楼市速递

2016年中国经济大盘点: 十大房产新闻都有哪些?

2017-01-05 09:10:23 来源:新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四、中央发文推街区制 已建小区要逐步打开

2016年2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公布,这是时隔37年重启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配套文件, 勾画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间中国城市发展的“路线图”。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我国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的内容。该《意见》指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解决交通路网布局问题,促进土地节约利用。另外要树立“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道路布局理念,建设快速路、主次干路和支路级配合理的道路网系统。

目前,新建的商品房小区规划基本上都是以封闭式小区为主,居民和业主几乎已经习惯了住宅小区是相对独立的空间,这种住宅小区的模式目前也比较便于小区的治安管理。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意见》中提出不再建封闭小区,主要也是基于当前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着交通拥堵蔓延加重等诸多问题。而街区制是城市建设布局的一种形式,它的特点是住宅与商业、服务业紧密结合,不设围墙,土地私有制国家和我国改革开放早期大多采用这一方式。不过,推广街区制不宜一刀切,打开已有小区的围墙更应谨慎,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在解决公共交通问题的同时兼顾居住的舒适性。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