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房地产>>正文

河北未来三年打造100个特色小镇 乡村、小城镇将成第二居所选择

2017-01-05 15:31: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资料图)

本报记者 陈红

房地产市场进入下半场,积极转型已经成为各个开发企业寻求出路的方向。其中,特色小镇在近期逐渐进入行业的视角。在城镇化成为未来房地产发展动力的背景下,特色小镇成为城镇化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那么,特色小镇缘何大热,能否成为房地产行业下一个“风口”呢?

河北未来三年打造100个特色小镇

2016年7月20日,住建部等三部委发布了《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这些特色小镇要有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点,并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

接着,2016年8月份,河北省出台的《关于建设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该意见中指出,河北省计划未来三年内打造100个特色小镇,每个投资达20亿。

特色小镇的建设,给房地产开发带来了广阔的空间。近日,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八个专项行动计划。其中旅游新业态项目建设行动计划提出,加快推进自驾游、康养游、乡村游、文创游、购物游、运动游、海洋游、工业游、研学游、低空游十大旅游新业态。这其中,特色小镇的身影必不可少。

特色小镇将成为城乡联接的节点和载体

特色小镇的建设,究竟能为市场带来哪些活力和变化?在《关于建设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既能增加有效供给,又能创造新的需求;既能带动工农业发展,又能带动旅游业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既能推动产业加快聚集,又能补齐新兴产业发展短板,形成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区。

该意见指出,特色小镇是联接城乡的重要节点和产城人文一体的复合载体。加快特色小镇建设,能够推动产业之间、产城之间、城乡之间融合发展,有利于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示范区功能定位,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提速农民就地城镇化进程,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形成独具魅力的城乡统筹发展新样板。

而在特色小镇的定位上,该意见认为,要聚焦特色产业集群和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兼顾皮衣皮具、红木家具、石雕、剪纸、乐器等历史经典产业。每个小镇要根据 资源禀赋和区位特点,明确一个最有基础、最有优势、最有潜力的产业作为主攻方向。

每个细分产业原则上只规划建设一个特色小镇(旅游产业类除外),新引进的重大产业项目优先布局到同类特色小镇,增强特色产业集聚度,避免同质化竞争。

特色小镇的土壤:乡村、小城镇成为第二居所选择

10月14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了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进入这份名单的小镇共有127个。随着城市居民对自然生活方式的向往,特色小镇有了生长的土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在2016年末的一次命题为《城镇化的新热点与房地产的新机遇》的演讲中提出,目前受城市雾霾、拥堵等问题的影响,逃离大城市,到乡村、小城镇去已经成为中产阶级周末和假日、第二居所的选择。同时乡村、小城镇,休闲、度假、养生、养老、旅游、体验,已经成为城市中产阶级周末和假日、第二居所的选择。

农村亲近自然,无污染、不拥堵的优势凸显出来,发展生态产业、绿色经济优势开始显现。这也是特色小镇能够发展的背景要素。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