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双创>>正文

石家庄高新区全力营造良好“双创”生态环境

2017-01-06 14:40: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杜昱辉)近年来,石家庄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趋势,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工委、管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创新型孵化器建设,并多次对众创空间建设工作进行调研指导,推动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区科技局认真落实工委、管委工作部署,以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建设为主线,大力培育创新主体,着力打造创新平台,使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显著提升,众创空间建设成效明显。

“双创”新载体 带动千名大学生创业

高新区众创空间建设自2015年开始以来,经认定的众创空间从首批的6家发展到现在的17家,其中国家级备案众创空间7家。众创空间提供办公面积2多万平方米,累计入驻团队200余个、注册小微企业190家,仅普华云管家一家众创空间内成功注册企业就达到70多家,带动1000多名大学生及数十个创新团队创新创业。

这些众创空间基本实现了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满足了不同创业者需求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实现了创业资源共享,成为石家庄高新区新的创业创新载体。

据了解,为了更好提供政策扶持,高新区出台了《石家庄高新区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试行)》,以鼓励高新区注册的科技企业孵化器、行业领军企业、创业投资机构、社会组织投资建设或管理运营众创空间。对经认定的众创空间给予一次性30万元的资金奖励,用于环境条件建设补助(房租、宽带网络、公用设备等补贴);同时,按照其举办各类创业活动(创业路演、创业大赛、创业论坛等)实际支出的20%给予每年最高20万元资金支持。

同时还制定了《面向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延伸科技服务的实施办法》、《众创空间绩效考评办法(试行)》、《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2016-2018)》等,鼓励区域双创,引导和规范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良性发展,同时也强化了对众创空间的管理。

顺势发展 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为推进众创空间发展,积极学习先进地区发展经验,结合高新区创新创业实际情况加大推进力度。积极推动与京津孵化器的对接合作,2015年1月22日与中国技术创新协会孵化联盟签订合作协议,推进京津创新型孵化器来高新区合作共建。同年6月底,组织区内孵化器公司赴京与创客总部进行对接,引进创客总部在高新区建设创新型孵化器。学习借鉴了中关村、深圳、成都、郑州等多地先进运营经验,提升了众创空间管理水平。

制定了《“双创促转型高新区在行动”系列主题活动工作实施方案(2016-2017)》,组建了“高新区创业导师团”,先后举办了“双创论坛”、全国黑马大赛医疗行业赛、青橙公社创业沙拉、双创从业人员培训会等大型创业主体活动。全区61个创新创业项目参加了河北省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北赛区),其中24个项目获奖,参赛和获奖企业团队数量创历史之最。此外,14个小微企业和自主创业创客项目得到市科技局资金奖励。

多种模式助推众创空间建设 走出内涵式发展新路

一是运营商模式。运营服务商通过为创业团队提供场地、创业指导,对其进行孵化并提供增值服务。一方面为创业者和创新团队提供低成本甚至免费的物理空间,另一方面大多配备创客咖啡厅和创客路演大厅,为创客们提供办公、交流、会议、路演、休闲等一系列综合服务。

二是科技企业孵化器自建众创空间。高新区共有11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其中,省级2家,国家级7家。区内众创空间中,有5家是孵化器依托既有的成熟孵化服务体系,开辟出一定专用空间,打造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旨在充分发挥孵化器的成熟管理运营经验及综合配套服务,打造“创新创业-苗圃-孵化-加速”一体式孵化链条。

三是院校模式。高校依托良好的智力资源,为大学生建立创新创业平台,利用现有大学生创办的小微企业,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同时,将大学生就业与创新创业相结合,在学校内营造出新一轮“双创”浪潮。

四是企业平台模式。企业对员工继续创业提供“开放技术平台+产业资源”服务。

高新区通过打造“众创空间”,特别是充分利用创客资源、品牌资源、创投资源、种子基金资源,吸引众多优质项目落地生根、蓬勃发展,强力推进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正在走出一条内涵式发展的新路。

强化监管机制 打造自身双创品牌

进一步加强众创空间的引导和管理,提升区级众创空间创新创业服务水平,打造个性化、多样化、定制化成品和服务,促进创新从精英走向大众,催生一批“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打造双创品牌,推进“双创促转型、石家庄高新区在行动”系列活动品牌化、常态化、制度化,激发各类人才双创活力。大力鼓励引进知名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建设众创空间,积极吸引京津众创空间在高新区设立分支机构。强化现有众创空间的日常监管,对不符合运营条件的众创空间予以摘牌,并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杜昱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