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冀商>>正文

邯郸涉县新增两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2017-01-10 09:22:01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日前,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关于批准对涉县柴胡等70个产品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公告》,涉县柴胡和涉县连翘经审查合格,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此前,该县已有“涉县核桃”和“涉县花椒”两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本质上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保护地理标志产品,对于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农业结构调整、农民收入增加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涉县柴胡和涉县连翘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不仅保护了涉县柴胡、连翘特有品质和特性,培育了知名品牌,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而且将进一步提高涉县柴胡、连翘的附加值,带动中药材产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推动涉县特色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涉县被誉为“太行山冀南药谷”和“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近年来,涉县县委、县政府为扶持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先后出台了《涉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扶持措施,支持以涉县柴胡、连翘为主的中药村产业发展,并提出进一步打造涉县道地药材品牌,通过政策扶持,着力打造“太行药谷”。

涉县柴胡在2014年被评为农业部第二批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在2016年河北省首届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上,被评为河北省十大道地药材之一。目前,涉县柴胡种植面积达5.2万亩;涉县连翘在2016年河北省首届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上,被评为河北省十大道地药材之一。以涉县连翘为主要原料,河北以岭公司申报的科研项目《中药连花清瘟治疗流行性感冒研究》在2011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2年,以岭公司在涉县承包荒山10万亩进行连翘种植,建设的连翘加工基地现已投入使用。目前,涉县连翘种植面积达15万亩。

2015年底,涉县柴胡、涉县连翘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工作正式列入河北省质监局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工作十三五规划。2016年年初,涉县市场监管局立足资源优势,突出区域特色,深挖潜力,积极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资料准备工作。2016年12月初,涉县柴胡、涉县连翘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专家委员会技术评审。2016年12月底,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发布公告,对涉县柴胡、涉县连翘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