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房地产>>正文

从地方“两会”看楼市调控 因城施策仍有加码可能

2017-01-12 08:5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前,近期各地陆续召开一年一度的地方“两会”,为2017年发展勾画蓝图。回看过去一年,楼市大体上可以用初期温和、中期暴涨、后期降温来概括。如果说去库存是2016年全国楼市总基调,那么今年楼市调控落脚点似乎还应在去库存的基础上,同步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看来,今年的地方“两会”会继续强调市场的稳定,所以政策应该会释放略有从紧的信号,比如把控信贷资源和控制房价等。从这个角度来看,抑制各类炒房需求,让住房回归居住层面非常关键。

据了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把房地产业发展与城镇化、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有机结合,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而在1月10日召开的南京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南京市市长缪瑞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年将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落实稳控房价措施,扩大供地规模,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整体来看,今年楼市紧缩的趋势不会放松。”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一些已实施分城施策的城市来说,如果调控没有达到预期,即房价环比仍在上涨,或后期调控效果弱化,不排除今年还会继续收紧调控政策。(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今年楼市调控施策方向:控房价去库存

在1月10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指出了楼市调控面临的矛盾,即一二线城市的高房价和三四线城市的高库存。解决这对主要矛盾的措施包括分城施策和稳步推进城镇化进程。

对于控制一二线城市的高房价,从去年9月底开始,已有多个城市推出了限购、限贷等综合措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1月份,在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调控政策作用下,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迅速降温,房价走势明显趋稳。与11月份上半月比,下半月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中,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降幅在0.1个至0.9个百分点之间。

一二线城市今年仍将延续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调控政策,房价仍会稳中缓降。央行去年第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也印证了这一趋势。在这份调查报告中,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为20.1%,较上季大幅提高3.8个百分点。

三四线城市楼市面临的问题主要是去库存,房价总体稳定。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1月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8%和0.4%,均比10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

然而,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是一项比较复杂的工程,牵涉面较广。比如要把棚户区改造的货币化安置和城镇化过程中消除三四线城市的库存结合起来,1亿人进城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决定了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进程不会太快。

面对楼市调控的这对主要矛盾,今后仍将延续上面提到的这些政策,并会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保证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业界普遍预计,房地产业健康平稳发展的长效机制建立的进程可能要快于市场预期。 (阎 岳)

楼市去库存平稳推进 未来政策将“托底盖帽”

专家预计,部分城市房价涨幅过快会出台限购政策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主要城市房地产库存基本平稳。从全国主要城市看,调控政策逐渐见效,截至 1月10日10大核心城市可售商品房住宅库存合计为32万套,相比10月初的库存32.4万套保持基本平稳。过去一年的核心城市库存快速降低的趋势在四季度随着政策影响逐渐减弱。

具体数据显示,市场在成交量下调的影响下,库存可售开始出现持平并逐渐增加的趋势。持续加码调控的主要房地产市场10月份至11月份成交量下调幅度都在50%左右,市场降温明显,预计后续库存将在2017年一季度出现上升。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去库存,现在我们碰到的矛盾是一二线城市的高房价,三四线城市的高库存,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分城施策。最近房价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正在制定房地产业健康平稳发展的长效机制,包括一些法律法规和财政金融政策。当然,去库存还要考虑到有1亿人要进城。要把棚户区改造的货币化安置和城镇化过程中消除三四线城市的库存结合起来。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库存规模持续下滑主要有两方面的动力,即一二线城市总体上销售状况不错,三四线城市也在积极完成置业,所以这都会引起此类房地产市场数据的变化,即房源在不断减少。

“对于此类市场来说,通过销售数据可以看到,存在一个较为积极的变化,即很多房源都在面临解套的机会,机会在于很多房源过去根本没法销售,但现在都是香饽饽。一般来说,大城市的去库存状况主要在6个月左右的水平,三四线城市主要在一年半的水平,总体压力都是在减少的。去库存未来需要依赖市场销售和其他策略。销售方面需要靠刺激购房的方式来进行,而通过物业结构转变比如充当保障房等,都是一种结构化的去库存模式。” 严跃进表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未来政策将“托底盖帽”,过去全面宽松的趋势已经出现了变化,在市场分化的基础下,调控政策也开始出现了明显的分化,“托底盖帽”开始出现,这种情况下,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包括部分一二线及辐射区都出现了约束性的政策,这些约束性政策包括部分城市的信贷收紧。部分城市房价涨幅过快还会出台限购政策。 (本报记者 苏诗钰)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