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营>>正文

清河“链式创新”掀起羊绒产业二次技术革命

2017-01-16 08:51:26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近日,河北彗兴羊绒有限公司上马的全自动新型羊绒分梳设备投入使用,掀起了清河羊绒分梳技术的二次革命。该设备由河北省羊绒产业研究院自主研发,与传统分梳设备技术相比,在加工同等数量羊绒原料情况下,人工成本可节省60%,能源损耗降低35%,综合经济效益提高30%以上。

“将梳棉机改为梳绒机是清河羊绒分梳的第一次技术革命,由此确定了清河羊绒的‘霸主’地位,成为全国最大的羊绒分梳集散地。全自动新型羊绒分梳设备是清河羊绒分梳的二次技术革命,这一设备的研发成功,使清河羊绒实现由量变到质变,将加快整个羊绒产业升级步伐。”清河县羊绒制品市场管委会主任孙连岭说。

不止一个分梳环节,去年以来,拥有“羊绒之都”美誉的清河县创新不断,他们将先进科技运用到纺纱、针织、设计创意、后整理等羊绒产业的每一个生产环节,“链式创新”掀起羊绒产业二次技术革命。

在彗兴羊绒公司,这种新型的分梳设备正在试用。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传统羊绒分梳技术从原料到成品分梳需要15-19遍,不仅耗时费工,而且损伤羊绒原料纤维长度,含粗含杂率也高,而全自动新型羊绒分梳流水线,采用最佳的分梳工艺流程,从原料到成品分梳只需要9-11遍,能源损耗节省35%以上;原来需要12个工人的三条生产线,现在只需要4个人就可以完成;生产过程中采用风送风吸,每个环节都配套有专门的除尘设备,使生产出的羊绒含杂率降低20%以上,羊绒长度增加10%,羊绒成品质量达到国际标准。

“采用这一全自动新型羊绒分梳流水线,以分梳100吨山羊绒为例,彗兴公司每年可增加经济效益300万-500万元。如在全县推广后,预计将增收近1.8亿元。”清河县羊绒制品市场管委会副主任王忠杰说。

科技的“点石为金”不仅运用在分梳环节,在纺纱领域也是效益大增。河北迪森纺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前使用旧式的梳毛机,纺出的纱线质量不稳定,且劳动强度还大。在河北羊绒产业研究院的帮助下,他们研发制造出目前行业中最先进的梳毛机。该设备采用智能化控制电器,工人只需触屏操作,机器替代了由挡车工操作的全部工序,不仅降低劳动强度,节省用工成本,还提升纱线的质量,产量也比原来提高30%以上。

为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升级步伐,清河县政府联合天津工业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聘请科研人员116名,组建了河北羊绒产业技术研究院。研究院内设羊绒分梳技术中心、纺纱技术中心、针织技术中心等7大中心,致力于解决羊绒从分梳、纺纱到制成品每个阶段的共性技术问题,将科技创新元素融入到羊绒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一年来,河北羊绒产业技术研究院共研发新工艺、新技术6项;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进行推广应用5项,开发羊绒新款2000余款,服务企业180多家,为企业培养技术人员2000余人次。

“链式创新”助力清河羊绒跃升产业高端,如红太公司运用新的分梳技术使山羊绒的长度由原来的38毫米增加到45毫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宇腾羊绒公司推出的“有机羊绒”,通过管制联盟全国集团的认证,成为全球首家“有机羊绒”加工企业。据统计,通过科技创新,清河县56家羊绒企业获得出口欧盟资质。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