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资本>>正文

106家私募失联 协会:如3个月不主动联系将注销登记

2017-01-16 09:05: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基金业协会官方网站获悉,协会公布了第十一批失联私募机构的名单,包括光大金控(陕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深圳金赛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等在内的106家登记的私募失联。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协会公布失联私募数量创历史新高,而协会在2016年合计公布有126家私募失联。此外,协会还表示,将优化失联私募机构自律机制,被列入失联名单的私募管理人,如果满3个月没有主动联系协会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协会将注销其管理人登记。

106家私募失联单次数量创历史新高纪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协会在1月13日发布了第十一批失联私募机构名单,其中自律核查工作涉及光大金控(陕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内的106家私募公司。而据了解,协会通过登记的私募公司在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系统预留的固定电话、手机号码、电子邮件等均无法与公司取得联系,公司亦未在限定时间内回复相关情况说明,因此这类公司被列入失联名单予以公示。

同时协会表示,对于此次公布的失联私募名单上的公司,请上述私募机构于本公告发出后5个工作日内来函对公司经营情况及风险情况予以书面说明,逾期则被认定为“失联机构”。被认定为“失联机构”的私募机构,协会将在官方网站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分类公示”栏目中予以公示,同时在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信息中予以标示。新列入失联机构名单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满三个月且未主动联系协会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的,协会将注销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是协会在2017年首次公布私募失联名单,涉及106家私募公司,创下了单次公布涉及私募数量的最高纪录。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协会在2015年两次公布失联名单,合计涉及16家私募公司,其中2015年11月23日公布12家,2015年12月14日公布4家;2016年公布8次失联名单,合计涉及126家私募,其中部分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已经被注销,部分私募管理人通过及时联系协会,管理人资格得以保留。

据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基金业协会已将河北九杉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69家机构列入失联机构名单,并在协会官网私募基金管理人分类公示栏目中予以列示。依据协会2016年2月5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上述69家机构中,有42家机构已被注销登记;有1家机构已自行注销管理人登记。

平安信托回应“失联”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还有一些失联私募此前已经展开对外募集资金业务,旗下有私募证券产品在运营中,不过从私募排排网披露的数据看,这类私募产品亏损严重。比如广州摇钱树1号证券投资基金。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11日,其累计净值仅为0.08元;深圳市融尚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有1只备案产品--融尚圆融兴1号私募投资基金,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29日,其累计净值为0.6235元。此外部分失联私募出现兑付危机,比如深圳金赛银基金管理公司前两年深陷兑付危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公布的失联私募中,光大金控(陕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注册在陕西的股权私募,法定代表人阮长斌,公司总经理和合规风控总监均是阮长斌一个人。此外,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也赫然在列,在协会登记的是证券投资基金,注册地在深圳,法定代表人为张金顺,目前公司旗下没有备案私募产品,法律意见书状态也为空。

平安信托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1、平安信托主动回应并不属于“失联”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公司于2015年9月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申请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但未使用该管理人资格备案和发行私募基金产品,我司已于2016年8月接到基金业协会正式通知,确定该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已注销。

2、平安信托为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监管的持牌金融机构,其发行的阳光私募产品为证券类信托产品,与私募基金产品属不同监管体系的不同产品形态。

3、平安信托的证券类信托产品均已在银监会属地监管局备案和正常发行,已存续的证券类信托产品亦正常运行,不受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基金管理人资格注销的影响。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