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正文

唐山去年实际利用外资总量居河北首位

2017-01-16 08:56:44 来源:河北日报

去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4.83亿美元,同比增长19.2%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韩冬 河北日报记者汤润清)笔者从唐山市商务局了解到,去年一年,唐山市通过创新招商方式,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投资环境,利用外资再上新台阶。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4.83亿美元,同比增长19.2%,利用外资总量居全省首位。

各开发区项目扎堆,成为外商投资的主战场。2016年全市外资到位项目78个,其中54个项目聚集在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个数和到位外资额分别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总量的70.1%和67.7%。爱信、住友、松下、小池酸素等跨国公司获得了新发展,成功打造了高新区焊接产业基地和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开平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曹妃甸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2.1亿美元的中建国际PPP工程项目,实现了全市PPP项目利用外资的大突破。

外商投资成为结构优化、经济转型新动能。在利用外资结构上,唐山市积极引导外商向全市各产业链高端转移,特别是将投资重点从资源开发、一般制造业向钢铁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推进,使唐山成为国际大公司全球布局的重要节点城市。香港嘉里集团投资建设的香格里拉大酒店,成为唐山建设旅游目的地城市的重要窗口;香港勒泰城成为现代新商圈;香港华润集团、新加坡仁恒和美公司开发建设的房地产项目,成为宜居唐山的示范工程;以普洛斯物流为代表的现代物流业,以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唐山分行、香港中旭鑫盈融资租赁(唐山)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金融业等一批项目的落地,不仅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国际化水平,更打开了唐山走向国际的新空间。

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成为吸引外商投资兴业的“强力磁场”。唐山市深化外资管理体制改革,提升行政审批效率,通过市、县联动服务,领导分包联系,部门跟踪盯办,重点外企派驻服务大使等制度,积极解决外商投资企业经营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市商务部门健全外商投资项目企业跟踪服务和调度机制,一边热心服务已有外资企业,一边跟踪在谈外资项目,坚定了外商投资信心。2016年全市新批准外商投资企业26家,注册资本、合同外资同比增长8.2%、12.7%。9家外资企业实现增资扩股。

 

责任编辑:赵宏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