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房地产>>正文

“塞外古镇”石桥村:底蕴绵延五千载,敕建塞外第一楼

2017-01-16 11:02: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石头村一角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张斌 陈宝云)数九寒冬,塞外古村石桥村似乎天空都冻得更蓝了。

石桥村位于丰宁满族自治县凤山镇,为古凤山镇的一部分,因村内南北长街上有一座相传为汉代建造的石桥而得名。至今,村中仍完整地保存着不少古建筑,如清康熙十八年(公元1679年)始建的清真寺(1997年原址复建),雍正元年(公元1723年)敕建的凤山戏楼、关帝庙,光绪三十一年(公元1905年)比利时人建的天主教堂(2006年原址重建)等,尤其是石桥东胡同的清代古民居以及我国现代诗人郭小川的故居,历史文化气韵浓郁隽永。

1 土城子,凤山,石桥村

凤山虽成村于清顺治二年(公元1645)年,时名“土城子”,但追溯凤山的历史可达公元前3000年左右的红山文化时期,据当地出土的文物推测,在5000年前,当地即有人类繁衍生息。但由于凤山地处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过渡地带,历史上两种文化在不断冲突中不断融合。所以,直到清军入关,凤山才逐渐发展起来,并成为古北口外的四大重镇之一。

在历史长河中,汉代、辽代、清代是凤山发展的重要时期。

西汉时,凤山属渔阳郡要阳县,现在凤山还有一段汉城墙遗址,据考证为汉代要阳县城城墙。石桥村因之得名的“万载桥”,相传也是汉代所建,但因近三四十年来村内道路不断被垫高,已埋入地下。2006年,村里铺设地下管道时,该桥西侧部分曾被挖出,可以看出是一座宽近三丈、长八九丈的石拱桥。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