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京津冀

承德隆化经济开发区提升产业集聚效应

2017-01-17 09: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截至2016年底,开发区共有入园企业和项目39家,固定资产投资63亿元,工业增加值25亿元,主营业务收入74.5亿元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丁海东、苏小明 记者李建成)近日,隆化经济开发区喜讯频传,总投资12亿元、年产40万吨的超薄型高精度冷轧带板项目和总投资2.4亿元的承德龙台酒业8600吨白酒项目先后开工建设。

“经济开发区是隆化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龙头,是实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推进器。”隆化县委书记陆文龙说。隆化以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支撑,着力提升经济开发区产业集聚效应,截至2016年底,开发区共有入园企业和项目39家,固定资产投资63亿元,工业增加值25亿元,主营业务收入74.5亿元。

围绕“高点定位、多规合一、产城融合”的原则,隆化聘请了北京城府工业新科技研究院相继编制完成了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特别是结合产业特点,进一步明晰功能分区,确立了“一区四园”产业发展格局,为开发区腾飞插上翅膀。高新技术产业园,重点发展高新技术、冷轧技术、汽车零部件等,努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基地;食品医药产业园,以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为龙头,主要发展饮品及酒类制品、副食品加工、药材加工、服装加工等轻工食品医药类产业,重点培育出口产品,增加外汇收入;装备制造产业园,主要发展以高中压阀门制造、风力发电及关联产业为重点的装备制造和机械加工产业;新型建材产业园,主要利用县内丰富的尾矿砂等工业固废资源,研发中高端新型建材产品,建设绿色能源建筑一体化配套基地、采购装配总成基地、进出口物流基地、集成房屋科技研发中心。

“这些产业,既有装备制造、机械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又有高新技术、食药加工等新兴产业,实现了传统产业开新花,新兴产业发绿芽的生动局面。”县长李东说。为了让“一区四园”规划蓝图变为现实,隆化县成立了以县长任组长的经济开发区建设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开发区规划、建设等,并在原工业园区管委会基础上,落实了规划建设、项目管理、招商引资等机构,为开发区未来发展夯实了组织保障。

为了吸引更多项目入驻,隆化坚持“硬环境要硬,软环境不软”的原则,在基础设施建设与服务环境优化上持续用力,双管齐下。目前,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已累计投入5亿元,硬化、绿化、亮化园区道路10公里,铺设排水、燃气、通信管道10公里,污水处理厂1座。同时,严格落实“五合一”精准对接机制和“五包一”项目推进机制,推行全程代办员、审批协调员和治安管理员“三员”服务体系,为企业健康发展和项目顺利入驻开辟绿色通道。

坚持一手抓重点项目建设,一手抓招商引资。2016年,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契机,组织各类招商活动28次,对接超亿元项目31个,在建项目2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1亿元。目前,总投资1.6亿元的畅隆中药材深加工项目,进入试产阶段;亮达食品项目建成蔬菜深加工生产线2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7800万元;10万头肉牛深加工项目、鸿兆农工贸一体化项目等也正加快建设。

为推进经济开发区持续健康发展,该县还探索了“管委会+公司”园区运营机制,成立了隆盛开化实业有限公司,全面推行建设、招商、运营、管理和园区服务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取得良好效果。去年以来,该公司组织招商活动30余次,促成了矿泉水资源开发、温泉开发、光伏发电、中药材种植加工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