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商机

张家口张北经济开发区积蓄“云”力量实现“绿”跨越

2017-01-17 09:31: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年来,张北县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主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大力发展云计算产业,以建设“两基地、两中心、一枢纽”(京津冀云存储主基地、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全国数据灾备中心、河北省主数据中心和全国数据交互重要枢纽)为目标,全力打造“中国数坝”,实现了对北京“输煤”“输电”到“输信息”的跨越。

“立足自身的资源禀赋和区位条件,张北紧抓云计算产业井喷式发展的机遇,依托开发区这一招商平台,积极争跑,定向推介,把独特的资源优势与高新技术深度对接。”张北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中关村大数据产业的优势,开发区联合北京中关村管委会,在张北挂牌成立“京张大数据走廊——中关村·张北云计算产业园”。多次赴北京、上海、杭州、厦门等地召开推介会,阿里云计算、赛尔网络、数据港等一批项目陆续落地投产。

此外,开发区还通过“双模式”驱动,打造大数据产业集群。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运作双轮驱动,专门开辟7500亩土地,打造云计算产业集聚区,促进云计算集聚区多元发展。以政府为主导建设的庙滩园区,规划一期开发建设用地3105亩,已初步具备了水、电、路等基础条件。

张北云计算产业集聚区聚合项目的功能逐步显现,被评为“省级创新型特色园区”。园区已确定合作项目11个,总投资约800亿元,建设容量约150万台服务器。

目前,阿里张北云联数据中心、阿里数据港张北数据中心2个项目已投入运营。航信金云数据中心、中国教育云数据基地等9个项目已签约,2017年可全部开工。

开发区探寻融合互补,推动大数据产业跨越发展。张北是新能源富集区,全县风、光资源丰富,风能可开发资源达500多万千瓦,太阳能可开发资源达600多万千瓦,风电装机完成233万千瓦,光伏电站建成14万千瓦,风电、光伏年发电量达60亿千瓦时,已经形成了完整的链条。但由于本地电力消纳能力弱,已建成的15家风电企业年平均弃电率高达30%以上。而云计算作为电力消纳大户,150万台服务器年耗电量约60亿千瓦时,二者互为补充,可有效解决产业间的供需矛盾。

为此,张北立足优势,探索新能源电力供给与云计算电力需求相对接,促进产业间融合互补。开发区积极探索新能源电力直供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设绿色数据中心,打造全国示范点。着力延长产业链条,大力发展云计算上下游产业,前端加强云研发、云制造,后端加强云数据挖掘、整理、开发运用,发展大数据交易中心、“智慧民生”“扶贫云”“旅游云”,让冷数据产生热效应,带动全县人民生产生活方式发生根本性变革。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