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国企

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绿意”盎然

2017-01-19 08:48: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谢治军 记者段丽茜)项目完成投资接近一半,但部分配套的环保设施却抢先完工并投入运行。1月13日,在位于任丘市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华北石化分公司,笔者看到,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加快推进,“绿色”是该项目最鲜明的色彩。

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100.59亿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达48.431亿元。该项目是省重点产业支撑项目,也是国家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重点项目,肩负着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使命。

抢先完工并投入运行的环保项目,是与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配套的污水处理厂,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浓度将优于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与之一体的挥发性有机气体处理设施年可减排废气1080吨。催化燃烧法的采用,使尾气排放口各项污染物排放浓度提前达到将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的国家特别排放限值要求。

“华北石化既要增产,还要减污。”该公司副总经理宋运通说,不只是污水处理厂,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配套新建废气治理、废碱渣处理等环保项目35个,环保总投资达13.75亿元。环保项目全部建成后,公司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将比现在减排55%、27%、13%、48%左右。

华北石化从年加工能力15万吨的小型炼油厂起步,经过不断技改、扩能改造,现在年原油加工能力500万吨。2016年,该公司首次实现利税总额超100亿元,创下建厂30年来的历史新纪录。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则是在现有基础上,使华北石化达到年加工1000万吨原油的能力。

生产规模要扩大,整个生产流程也要优化。

一次加工能力至1000万吨后,华北石化配套建设的加氢裂化装置、渣油加氢装置等,将有效改善催化原料品质,可脱掉渣油中90%的硫,产出的油品品质也将大大提升。

全部产品国Ⅴ标准、保供京Ⅵ标准、对原油吃干榨净——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投产后,将带动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石化产业产品结构升级,预计全年营业收入超500亿元,实现利润30亿元以上,上缴税费180亿元,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预计2018年6月建成投产。2016年12月12日,该项目中的170万吨/年华北石化—北京新机场航空煤油管道项目可研报告获得批准。2019年北京新机场投用后,这里的飞机也将“喝”上来自任丘的清洁、高品质航空煤油。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