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名人

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2016年形成的市场风格会进一步强化

2017-02-06 09:37: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回顾2016年,我们认为这是A股市场经历了2015年大幅波动之后休养生息的一年。除了年初极短时间内经历了熔断所带来的市场快速下跌外,全年大部分时间A股是以一种稳定上涨的“慢牛”姿态呈现在投资者面前。当然,2016年市场的结构化表现也非常突出。市场风格的剧烈分化使得众多投资者对2016年的市场表现为不适应,甚至部分投资者认为A股呈现一种“不正常”的状态。我们的观点恰恰相反,A股市场从2016年开始已经逐步进入一个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新常态”状态。

展望稳步而来的2017年A股市场,我们的主要观点是:全球格局的潜在变化、国内经济的发展趋势等宏观环境,居民资产配置方向的转变、机构投资者的崛起等微观因素,将使得A股市场进入到一个“新常态”阶段;在实际的投资过程中,我们需要从大到国家经济转型、小到细分产业变迁中进行深度分析研究;以产业的眼光要求来进行股票的基本面投资,以“新价值、新投资”的策略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

从2017年影响A股市场的宏观环境来看,在国际政治经济趋向复杂化的环境下,我们国内的发展主要目标是力求稳中求进。国内经济在经历2016年仍然相对高速的增长后,原有经济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转型(以“三去一降一补”为核心)。

从2017年A股市场表现的微观层面分析,我们的核心看法相对谨慎乐观。从国内的流动性来看,受美国再通胀预期及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国内货币环境也有一定转紧的必要性及趋势性,人民币汇率仍处于相对波动阶段,这些会对A股市场形成一定的压力;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A股的配置吸引力在逐步上升;从股市的供求关系来看,我们认为,随着保险公司、银行资管及地方养老金等机构客户及资金增强对股市的配置,再加上监管部门对市场机制层面建设的提升,A股未来的表现将会面临着一个谨慎乐观的微观环境。

综合上述分析,我们对2017年A股市场的主要投资策略如下:

首先,尽管在宏观环境及微观层面仍然面临一些负面因素,但我们对A股未来的发展持谨慎乐观态度,其核心要素在于投资者对A股预期收益率下降到相对合理的水平,同时A股在居民大类资产配置上的相对吸引力在上升,地方养老金等机构客户的逐步入市对市场起到进一步稳定的作用;其次,考虑到未来增量资金集中来自于机构投资者,其主要基于基本面分析的价值投资将使得2016年以来的市场风格会得到进一步强化。

我们认为那些具备真正成长的“新价值”将会被市场青睐,其中既包括传统产业中稳健成长的细分行业龙头,也包括新兴行业中具备核心技术或模式而高速成长的产业新贵;最后,从我们“新投资”的具体投资行业及方向来看,我们重点看好大消费板块,既包括医药、食品饮料等传统消费行业,也包含旅游、传媒等新兴消费行业。同时,我们对高端装备、国家信息安全、环保节能等代表未来国内经济转型方向的行业也保持足够的重视。此外,在主题投资方面,我们重点看好改革主题,具体领域既包括微观层面的国企改革,又包括宏观层面的制度及生产要素改革。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