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营

邯郸永年:创新铸就“小螺母”大产业

2017-02-09 08:46: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经济日报记者胡晓梅)近年来,永年紧固件产业依靠科技创新,逐步由“制造”向“品牌”转变。目前,该区的紧固件产业成为邯郸市惟一产值近200亿元的地方特色产业。全区30万人从事标准件生产销售,产销量占全国的45%,为全国最大的标准件生产加工基地和集散中心。

紧固件俗称螺丝螺母,属机械基础零件,大到航天飞机、汽车和机械设备,小到桌椅板凳,皆有其身影,被命名为“工业之米”。

永年自2011年开始,就联系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的专家,在永年挂牌成立了河北省标准件研究院,2012年邀请国家标准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在永年设立办事处。这两个机构提高了永年标准件自我研发和检测能力,从技术和标准两个层面推动更多产品走向高端市场。特别是研究院成立以来,他们瞄准应用于高端领域、尚未具备生产能力的高强度、高附加值标准件产品开展20多项技术攻关。

作为加工业,要改变紧固件产业低端化的现状,就得引进世界顶尖的设备。永年从2007年起每年举办一次紧固件产品和设备展销会,从已经举办的十三届展会看,高端产品设备的交易次数和金额逐年上升,在刚刚闭幕的“第十四届标准件厂商联谊会”上,共达成供货协议10000多份,协议金额30多亿元。该区还积极帮助企业申报和争取科技项目,多次组织金融部门和企业对接洽谈会,为企业技改和设备更新融资搭建平台,提高了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

经过多年发展,永年标准件形成了从标准件专用材生产到原材料改制、机加工、热处理、后期处理及包装、运输、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部分产品初步形成了专业化分工和协作生产机制,带动了运输、通讯、电力、包装材料、餐饮等相关行业的发展,为相关行业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台湾丰铠、台湾新生和韩国千盛等一些先进生产企业也开始聚集永年区。

永年标准件产品种类不仅包括了国家标准件标准目录中列出的螺栓、螺母、螺钉、木螺钉、自攻螺钉、垫圈、铆钉、销、挡圈、组合件及连接副、焊钉、异形钉等12大类产品,还有索具、异形件、铁路配件、建筑配件、电力金具、矿山配件、五金等50多个大类、10000多个规格型号,几乎涵盖了所有紧固件品种,在永年几乎没有买不到的标准件产品。

近年来,标准件产品不断由普通件向高强度件延伸,钻尾螺丝渗碳及后续热处理关键工艺研究、发动机螺栓用钢的组织性能优化控制等9项技术正在申请国家专利,辰龙公司不锈钢焊钉用于首都机场和北京地铁16号线,飞达公司的国家专利产品“锥销”为中建铝集团进行配套,“立功”牌高强度螺栓为第二汽车制造厂进行主机配套。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