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京津冀

京津冀大数据走廊起笔谋篇

2017-02-13 08:56: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前不久,全国首个跨区域类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北京强化创新和引导,天津强化带动和支撑,河北强化承接和转化……京津冀加强政策顶层设计,以打造大数据协同发展功能格局。

今年起,京津冀将在环保、交通、旅游等重点领域试点示范率先启动,到年底,数据开放、产业对接框架基本形成,数据开放共享机制体制初步建立。到明年底,三地大数据发展将初步形成集群特色鲜明、协同效应显著、资源配置优化的态势。

建立京津冀统一数据开放平台,互联互通打破数据壁垒

得知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这一消息后,长期关注大数据发展的河北经贸大学信息技术学院院长王素贞非常高兴。“当一些地方还在思索大数据的价值时,京津冀已在探索大数据怎么做,开始大力推进数据的互联互通。”王素贞说。

在王素贞看来,由于目前京津冀各个数据单位之间各自为政,形成了巨大的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成为影响大数据形成的前置因素。

“存储大数据,关键是能应用。”王素贞认为,只有通过一定的渠道和方式打破数据之间的壁垒,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形成各类优质数据库,才能挖掘出数据的价值。否则,这些数据也就是被存储在计算机或服务器上的数据碎片而已。

如何破除羁绊,打破数据互联互通的壁垒?

京津冀以政府数据开放为切入点,以北京市数据开放平台为依托,打造统一的公共数据共享和开放平台,即京津冀统一数据开放平台。“今年起,三地政府以教育、环保、交通、健康、旅游、通信等领域先迁平台为示范,吸引三地企事业单位等将自身拥有的数据迁上平台,尝试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北京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带头推进公共基础信息共建共享,并在打破数据壁垒中起主导作用。

“三地将数据开放作为大数据产业发展切入点,抓住了大数据发展的核心要义,打开了大数据发展之门。”省工信厅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调研员孙瑞生说,政府更适合主导互联互通,不仅是因为政府手里掌握着大量的数据,还因为政府主导实现的互联互通,是真正产业意义上的互联互通,是能够将全社会的数据资源整合起来的大数据平台。

同时,京津冀也将推动数据资源的统筹利用,逐步推动政府和企业、企业和企业的数据交易,而不仅仅止于交换。建立政府和社会互动的大数据采集、共享和应用机制,先在京津冀各政府部门之间探索数据交换机制和交换技术,再逐步拓展到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数据交易市场。

由承德市与北京数海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率先启动建设的全国首家数据资产证券化服务机构和华北地区首家数据资产交易平台——河北大数据交易中心,主要从事数据资产登记、数据资产托管、数据商品交易等业务。“京津冀还将探索数据开放交换机制,以试验区建设形成基于大数据的新型驱动模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数据价值的挖掘正在逐步走向纵深。”孙瑞生说。

三地开启产业跨区域合作模式,打造京津冀大数据走廊

“河北大数据产业的优惠政策,吸引我从北京到张北县来二次创业。”近日,普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和张北县政府启动建设大数据&人工智能服务项目。

目前,张北县已规划云计算产业基地确定合作项目8个,总投资约800亿元,建设规模达150万台服务器。“我们就是冲着张北的大数据产业聚集区来的。”这位负责人坦言,该公司的无线通信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居行业领先地位,在发展中特别注重产业的聚集效应。

廊坊把“大智移云”作为全市发展的首位产业,吸引京东北方大数据中心润泽科技等一批项目落户;力海企业港、中经承园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等一批大数据项目在承德开工建设,建成后将达40万台服务器规模;秦皇岛数据产业基地聚集了中誉通信、中科遥感等一大批企业……近年来,我省加快大数据产业聚集发展,已初步形成大数据聚集效应。

此外,我省还为大数据的快速发展拓通道、搭平台,制定了一揽子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我省出台了《关于推进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大智移云”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设立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其中2016年出资5.5亿元重点支持了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只有筑好巢,才能引来凤。”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阿里巴巴在张北建立阿里张北数据中心的同时,还与我省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开展对接合作。华为、润泽、浪潮、联通、富智康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也纷至沓来。

然而,我省大数据发展仍处在起步阶段,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产业规模小、企业实力弱,一些地方定位不明,存在重叠和交叉现象。

为此,根据《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方案》要求,我省将重点建设张家口大数据新能源、廊坊物流金融遥感大数据、承德旅游大数据、秦皇岛健康大数据、石家庄大数据应用等五个示范区,开展大数据制度创新、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大数据创新应用、大数据产业聚集、大数据要素流通、数据中心整合利用和大数据交流合作实验。

“京津冀区域一体化的实现离不开数据一体化,试验区在一体化发展中起着黏合剂和催化剂的重要作用。”王素贞认为,试验区重点通过政策顶层设计,实现产业对接,有利于发挥各自特色和比较优势,是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可以加快促进以北京为创新核心、天津为综合支撑、河北做承接转化的大数据产业一体化格局的形成。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