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

石家庄今年300项市重点建设项目公布 总投资4878.1亿元

2017-02-15 09:19: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文君、王峻峰)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今年,石家庄市将继续强化以项目为中心的意识,大力开展“重大项目建设转型升级年”活动,努力在项目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日前,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公布了今年的300项市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4878.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98.8亿元。

在“重大项目建设转型升级年”活动中,石家庄市将对近三年来开工的重点项目开展“清零行动”,逐一摸清底数,制定帮扶措施,力争年内全部投产见效、达产达效。继续强化领导分包重点项目责任制,市直经济部门与县(市、区)捆绑考核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大重点项目谋划招商和落地实施力度。围绕国家、省重点支持的5大类34个专项,扎实做好重大项目谋划和亿元以上项目储备库工作,确保亿元以上项目保持在2000项以上,形成项目储备和滚动实施的良性循环。

在公布的300项重点建设项目中,按进度分,今年计划开工100项,总投资1427.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56亿元;计划竣工项目100项,总投资1729.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42.8亿元;前期项目100项,总投资1720.9亿元。

全市今年谋划的重点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项目占比分别为30%和36%,加起来总占比近七成。这充分证明,石家庄市项目建设的结构越来越优化。

具体来看,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89项,总投资1166.9亿元,涵盖高端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产业等七个方面。现代服务业项目109项,总投资2270.8亿元,涵盖物流、商贸、旅游等方面。此外,还有72项传统产业升级项目,总投资804.5亿元,以及总投资156.5亿元的农业产业化项目18项,总投资479.4亿元的12项基础设施项目。

从区域划分来看,在这300项重点项目中,中部区域合计155项、总投资3105.1亿元,总量最高。其中,项目数量、投资数额最高的为藁城区,分别为33项、515.1亿元。东部八县(市)列入市重点项目名录的共有101项,总投资1157.3亿元。其中,新乐市有15项名列其中,项目建设数量最多。西部区域合计44项,总投资615.8亿元,项目类型多为农业产业化、旅游、新能源等绿色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100个前期项目中,涌现出一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项目,且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和高带动性特点。其中,正定县谋划的中电四公司中关村石家庄(正定)集成电路封测基础厂房项目,将引进国内封测企业入驻,预计明年开工;砹立方(北京)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的中关村智能制造产业加速器(正定)协同创新基地项目,将引进多家创新高端研发生产企业;循环化工园区的三华浙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化工工程创新创业发展中心项目,将建设科研中心、中试车间等;新乐市的京冀临空产业合作示范园项目,将建设农业大数据中心、医药器械物流园等。

为保证项目建设良性运转,该市强化调度考核,对省市重点项目,继续实行市领导分包、约谈通报等制度,市政府每月听取一次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汇报,加强对项目建设的协调调度,没有按时开工、开工后没有进展的要作出说明。实行市直经济部门和县(市、区)项目捆绑考核,既看县(市、区)项目建设的成效,也看部门主动服务作为。

 

责任编辑:赵宏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