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资本

国开行河北分行融智融资助力太行山高速建设

2017-02-23 08:51: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从国开行河北分行获悉,该行采用“融智+融资”双重服务,高效率、高质量完成了太行山高速公路的整体融资方案设计,为太行山高速开工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

据介绍,太行山高速公路既是我省“两基一支”重点项目,又是一项扶贫重大工程。项目全长680公里,北起京冀交界涿鹿县,与北京市谋划的门头沟至涿鹿的北京西部高速公路通道相接,向西至蔚县,转向南,途经涞源、阜平、平山、邢台等地,终于涉县的冀豫界,经过西柏坡、阜平等革命老区,横跨太行山—燕山特困区域,辐射面积2.6万平方公里,覆盖贫困人口众多,建成后将成为连接京冀的第十一条大动脉,有效带动太行山区城乡居民脱贫致富,对于促进沿线经济发展,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程具有重大意义,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扶贫路、致富路、旅游路、发展路”。

然而,在财税体制改革等客观因素作用下,太行山高速公路项目在融资上也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项目总投资较大,作为全省第一批省级PPP项目,面临着打捆招标经验少,时间紧、任务重等难题。

作为以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发展战略为己任的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用“融智+融资”的双重服务,高效率、高质量完成了太行山高速公路的整体融资方案设计,为太行山高速如期开工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

在融智方面,河北分行成立太行山高速公路项目工作组,积极与省交通运输厅、财政厅沟通,主动参与设计太行山高速公路项目PPP融资方案,在进行多轮模拟测算后,最终提出将太行山高速与非太行山高速“肥瘦搭配”,将9条高速公路分为南、北两包打捆招标的最优方案,并协助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于2016年6月顺利完成了社会投资人招标,既保证项目对投资者有吸引力,又最大限度减少政府财政补贴压力。太行山高速公路PPP项目的成功运作,既是全省深化公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创新和突破之举,又为河北推广PPP模式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据河北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全省高速公路行业投融资主力银行,河北分行已成功支持张承高速、大广高速、张石高速等重大重点交通项目。截至2016年底,该行高速公路行业贷款余额占全省高速公路行业贷款的三成多,连续多年居省内同业首位。(余梦茵)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