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

河北产学研“保定宣言”探索河北养老产业新思路

2017-03-02 16:51: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赵宏梅) 2017年2月25日,来自河北产学研群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律师事务所、媒体等行业嘉宾和朋友们应邀参加了“河北产学研群----康养小镇产业研讨会”。会议对康养小镇产业如何依托京津在河北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

积极探索最优化模式 拓展更大空间

康养小镇产业是基于我国日益加速的老龄化社会需求而拓展出的新兴产业型态,是居家养老与社区服务相结合、居家养老与医疗服务相结合、居家养老与教育服务相结合、及其他产业相结合的社会发展模式。康养小镇产业链包含众多相关产业,核心产业主要包括养老地产、康复设施、医疗资源、公共营养、老年教育等行业,其中最具突出地位的是养老地产,这个业态的开发和运营,准入门槛高,资金需求大,管理系统化要求高,截止目前,还没有一套成形的发展模式和行业标准,如果能探索出最优化发展模式,这个市场未来拓展空间将会极为广大。

养老服务业政策体系逐步形成 康养小镇正起步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6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显示,截至2015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2.5亿人,占总人口的17.8%。 根据全国老龄委办公室预计,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4亿,即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是老年人。

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体系逐步形成,初期标的客户也定位于50岁以上中高端收入人群,康养小镇产业主要消费为这一群体生活需求的相关产业。

目前,我省的康养小镇产业正处在起步阶段,国家相关政策还不完善,地方政府支持力度不一,涉足这一行业的企业各自为战,行业集中度低,运营模式各异,整个行业市场环境及经营状态均不够成熟。

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 探索河北特色新思路

以美、日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的康养小镇产业已经相对成形,无论政府的相关政策及管理体系,还是服务体系和运营盈利模式,都已经普遍已经形成并且相对完善。

我省位于华北地区核心,位邻京津,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古朴自然的环境资源,产业环境优势突出,加之当前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实施,河北康养小镇行业如何学习借鉴国内外养老产业先进经验,如何对潜在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进行精准定位分析,提炼并形成相对真实价值诉求数据,并据此设计出符合河北特色,服务涵盖京津冀客户的产品模式,形成具有业态兼顾特点的综合盈利模式和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养老产业链才是我们目前应该有的正确思路和发展方向。

这次活动,河北产学研群作为主办方,不仅为与会各行业嘉宾提供项目资源平台,还通过研讨、交流等形式,发现潜在商业机会,协助各行业在这一行业领域进行战略合作,打造出河北产业的新思路,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对这一产业形式的关注度和参与热情。

责任编辑:赵宏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