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双创

高碑店“独臂女孩”朱丽丹的创业故事

2017-03-07 09:05: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通讯员 李光宇 记者 徐华

对1984年出生的朱丽丹来说,2000年发生的那场车祸,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面对残酷的现实,朱丽丹没有自怨自艾,而是勇敢面对生活挑战,大学毕业后自主创业,干得风生水起。她说:“我若不勇敢,谁替我坚强。”

车祸逼迫她自立

朱丽丹是高碑店新城镇朱庄人,家中长女,从小活泼大方。2000年,16岁的朱丽丹准备到保定美术中学上学,可一起车祸来临,彻底撞碎了她的梦。当她从昏迷中醒来时,发现自己正躺在北京某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在得知父亲在车祸中丧生的噩耗后,她还不得不面对左前臂截肢的现实。

面对生活的巨大挑战,过去轻而易举可以做到的事情,现在却成了难题。一切似乎要从头开始。妈妈为了让她方便一些,给她买来没有鞋带的鞋。她却把原来的鞋找回来!朱丽丹回忆说,找回生活的信心,就从系鞋带开始。摆好鞋带左端,捏着右端,穿插绕过左端,打好第一个结……经过无数次练习,朱丽丹能轻松地用一只手系好鞋带。渐渐地,日常生活中做饭、穿衣这样的小事,她仅凭一只右手,用了比别人更多的时间,付出了更多的汗水,也都能从容应对了。

朱丽丹心中坚守着一个信念:“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还能做得更好。”就是这样的信念支撑她念完高中、走进大学。在读大学那几年,为了多挤出时间学习,每天起床、叠被、洗脸、刷牙,她都能在几分钟内完成。

挫折让她

选择自强

2008年大学毕业,朱丽丹却再次遭受挫折。母亲为了女儿生活安逸一点,托人找了一家事业单位的工作。但她却因为身体残疾没去成。朱丽丹安慰母亲,“我不上班了,就在家里的建材商店帮忙,挣您的工资养活我自己!”说得母亲破涕为笑。

建筑装修材料有上百种、两千多款,光熟悉这些就相当费脑筋。朱丽丹一头扎进门市和库房,向老店员学习,到装修现场观摩,用心付出。三个月时间,朱丽丹由一个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

当时,装修业有一个潜规则,给业主装修的包工头只要进货,就要从建材经销商手中索要高额回扣。朱丽丹了解到这一情况,决心打破这个潜规则,省去中间环节,直接和房屋业主沟通洽谈。此举影响了包工头的利益,一时间,她家的建材商店门庭冷落。

2008年底,高碑店市一个大型小区交房。朱丽丹每天4点起床,进小区拜访业主、推销产品,一出去就是一天。这个独臂女孩成了这个小区的名人,凭借对装修材料的准确把握和与客户的良好沟通,朱丽丹一个人拿下了这个小区70%的装修材料供应份额。

良心引导她二次创业

2014年,已经在装修材料行业做得风生水起的朱丽丹,向妈妈提出辞呈,要自己开童装店创业。老妈坚决不同意,扬言要创业也行,别指望得到家里一分钱支持!

等待朱丽丹的是什么呢?11万元的房租和转让费!但当时她兜里仅有4000多元。凭积累的人脉发展会员,收取会费,靠这种营销模式,朱丽丹用别人的钱来挣钱。2014年4月,她开了第一家童装店,后来又相继开了两家分店。当年,这3家店营业额达到1400多万元。

前两年,有一个亲戚来家里串门,给朱丽丹送来一捆韭菜,还特别叮嘱,这是不打药的韭菜,留着自己吃。韭菜留下了,朱丽丹却陷入深深的思考。食品安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如何让人们吃到放心食品?

2016年5月份,朱丽丹到安徽砀山考察罐头制作。砀山黄桃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她决定在当地加工,把黄桃制成放心罐头食品。其间,她了解到,罐头食品的包装非常重要。如果是玻璃瓶包装,为了防止罐头黄桃因光照变色,就得加入一种添加剂,为了避免添加剂损害,朱丽丹选择和当地知名的加工企业合作,选择价位相对较高的马口铁包装,注册了禾美合田商标,推出系列放心罐头食品。为了做到最好,朱丽丹甚至把住房抵押贷款,背水一战。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批6000箱罐头生产出来并如期运抵高碑店,当即被抢购一空。

成功后的朱丽丹,没有忘记和自己同样境遇的残疾朋友。铺货遇到残疾人开的店,她会把利润一再降低;每销售一箱罐头,她会捐一元钱,给社会上的爱心组织,目前,已经捐出了16658元。她还组织自己店里的会员参加50元微公益组织,自己也在默默资助5位中小学生。

这两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热潮风起云涌,朱丽丹又萌生了做配套服务的打算,在高碑店新发地开一个大型汗蒸馆。目前已经做了前期考察,近期准备筹建。

责任编辑:杜昱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