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冀商

华中集团用大爱精神建设旅游特色小镇

2017-03-10 10:34:44 来源:河北日报

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指导下,旅游特色小镇异军突起。如何依托特色小镇开启城乡统筹示范区的梦想生活,华中集团董事长赵建棠的理念是,用大爱精神来建设特色小镇。

大爱精神不仅是华中建设特色小镇的关键,也是华中集团企业文化的核心体现。华中集团的企业文化核心是“德文化”,尊重规律、珍爱生命、助人为乐是华中集团所追求的美德。

成立于1983年的华中集团,早期助推中国古建文化走出国门。董事长赵建棠从事城市环境和中国古建园林的研究设计工作40余年,在美国、澳大利亚和中东等地都有落地作品。如今集团以绿色产业为战略方向,立足新产业、新业态,深耕涞源,开启更大规模的白石山温泉康养小镇建设,不仅开创出了一片绿色、生态、健康、休闲、商务的度假新天地,更为推动建设美丽家乡贡献了一份力量。

——信义为本。作为白石山温泉度假区的打造者,华中集团出色完成了省旅发大会各项接待任务,成功举办河北省首届国际冰雪节,赢得了广泛称赞。“经商之道,成在于信,败亦在于信,守信者则成,失信者则败。”华中集团董事长赵建棠说。无论从事哪行哪业,最讲究的就是要守道。尤其建房子,一幢房子建下来,可能要使用一百年乃至数百年,作为建造者,绝不能不负责。

由于城镇化的飞速发展,涌入城市的人越来越多,而住房问题成了城市焦点问题。于是出现了开发商就加班加点地建,购房者就急急忙忙地买现象。这样的供求关系,难免留下后遗症,让物业和业主都感到头痛。庆幸的是,“绿色发展,共享发展”渐入人心。但是许多盲目躁动、追逐名利行为,不仅对业主、对建造者本身,更是对历史造成伤害。

其实,在华中集团看来,居所不仅是人的第一类需求,在人类文明史中,建筑的分量尤其重要,它是人类社会所留下的文化遗产。每一所建筑都应该是一座艺术的宫殿,人类智慧永存的结晶。

——和字当先。今年元旦,由省旅游委、保定市政府主办的河北省首届国际冰雪节在涞源开幕。作为本次冰雪节主会场,面积1.2万平方米的白石山温泉度假区·蓝鲸馆打造了梦幻冰城堡、超长冰滑梯、奇幻溜冰场、VR雪山探险、“涞源探秘”文化主题以及经典动画主题冰雕等一系列冰雪娱乐项目,加上丰富多彩的室外戏雪乐园,倾力为游客打造了一场集体验性、艺术观赏性、科技创新性、国际交融性为一体的国际冰雪嘉年华。

旅客与环境融为一体,在赵建棠看来,这正来源于中国的“和”文化,万物相助而不相害,地球上的万物都是生灵,要友善相处,和谐共荣,而绝不能互相伤害。要用自己的心去爱别人、爱万物,更要用自己的付出去帮助别人。

——工匠精神。30多年前,赵建棠正是热血方刚的青年人,他带领800多名农民工,战斗在北京十三陵“明苑宾馆”的建设工地上,披星戴月,风餐露宿,奋战两年,完成数万平方米的精雕古建筑群后,中国古建筑文化在头脑中深深扎根。对于建造家的“工匠精神”,赵建棠总结深耕中国古建40余年的经验,形成独到的见解:“我对中国古建园林情有独钟,一生研究,孜孜不倦,其博大精深,感人肺腑。在中国比较崇拜画家、雕刻家、艺术家,很少有人崇拜建造专家,因为建造专家是工匠。殊不知,正是这种工匠精神能撑起国家的历史建筑荣耀,使一个国家有了一张张清晰的名片,在国际建筑之林独树一帜。建造专家是各类艺术的综合,他们的作品是人类文明的荟萃。”

——敬畏之心。2002年,华中集团开创建筑领域“假日”品牌,放飞对梦想的追求和对生活的热爱;2009年,开创“国宅”品牌,用“中国风·中国情”打造国人向往的家。多年来,华中集团紧跟国家发展战略,以敬畏之心回报社会。今天,华中集团怀着一份打造“青山绿水”的梦想与乡愁情怀,转型投身绿色新产业、新业态,正在打造“白石山温泉康养小镇”。“在京南保西一片未开垦的处女地,我们倾其力量,聚其智慧,开垦她,建设她,装扮她,美化她,让她山更绿,水更净,天更蓝,泉更暖,花更美。宛如楚楚西子,笑迎天下客。”赵建棠说。

打造特色小镇,既是一条光荣与梦想之路,更是一条充满挑战与智慧之路。抱着一颗敬畏之心建设小镇,对社会负责,对用它的人负责,对历史负责,让大国工匠,重放异彩。这是华中集团的责任担当和历史担当。

责任编辑:赵宏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