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京津冀

京津冀检验检疫一体化实行后外贸企业节省通关成本649万元

2017-03-13 08:54: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史英辉 记者邢杰冉)从2014年7月1日开始,京津冀检验检疫部门在京津冀区域内全面实行检验检疫一体化,大大提升了监管效率,有效降低了企业通关时间和成本。目前,京津冀检验检疫一体化模式已从京津冀逐步推广到全国检验检疫系统。

京津冀检验检疫一体化以“三通”“两直”“四放”“五统一”和无纸化等为主要内容,为企业营造“地点可选择、模式可定制、时间可预期”的低成本、高效、便捷的通关环境。

“三通”即通报、通检、通放,辖区内企业可实现一次申报、一号到底、就近报检、就近施检、就近签证放行以及原产地证异地通签。“两直”即出口直放和进口直通,对区域内生产的出口货物,除散装商品、危险化工品及包装等少数商品之外,经产地检验检疫合格后直接放行,除按产地检验检疫部门要求进行必要的风险监控措施外,口岸不再进行查验,直接出具通关单。

另外,三地检验检疫部门通过统一审单规范、业务规范、风险防控、信用管理和统计规则,打破技术和规则壁垒。依托风险评估,实施申报放行、验证放行、抽样放行和监管放行的“四放”模式。在京津冀检验检疫系统全面实施无纸化报检和通关、电子转检、智能化放行以及优惠原产地证无纸化申领,全力为出口企业节约通关成本。

根据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供的数字,2016年,在京津冀区域口岸直放货物64900批次,货值248495.39万美元。按照每批次节约通关成本100元,节省通关时间12小时计算,共计为外贸企业节约通关成本649万元,节约通关时间77.88万小时。

出口成本的降低、通关时间的缩短、通关效率的提高,使企业增强了国际竞争力。

据统计,2016年三地直放产品种类主要为食品添加剂、家具、板材、水果等,出口均出现大幅增长。特别是廊坊家具产业,2016年出口额达2.5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5倍,出口国家增加20个达到130多个,出口企业数量由2013年的20家增加到55家。

此外,三地检验检疫部门在进出境特殊物品、生物材料及制品的审批及监管方面,简化审批手续,缩减审批时限,免除许可证书面申请材料和纸质许可证,全面推行审批无纸化,将集中申报推广为京津冀三地申报、结果互认等,在支持三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取得良好效果,也为京津产业转移提供了良好服务。

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异地延伸监管政策的实施,加快了项目落地。目前已签约入园北京药企62家,开工建设20家,总投资218.5亿元,竣工项目5个。

对落户沧州的北京现代汽车项目,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实行检验检疫进口直通、“5+2、白加黑”服务,保证建设进度。2016年10月18日,该项目正式竣工投产,累计验放进口设备160批次、货值2.53亿美元,创造了新建大型汽车生产厂18个月竣工投产的全国速度。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