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双创

徐水区农民李保淑和她的蔬菜专业合作社

2017-03-14 10:09: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图为李保淑正在拔草。 徐华摄

给土地“拔毒”,物理方法驱虫……保定市徐水区正村的李保淑,种菜方法很新奇,种的菜虽然品相不是特别好,但人们却说:“吃着好吃、买着放心”。

从亏损300多万元,到去年一年赢利80多万元;从最初一个人干,到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800多农户跟着她一起干,其中的艰辛,只有李保淑最清楚。她说:“市场认可,证明了用良心种菜的路子选对了。”

种菜和做人一样得讲良心

3月8日,走进李保淑的大棚,只见棚壁上种着紫背天葵、薄荷、苜蓿、鱼腥草等植物,菜畦里种着田七、油菜等,长得不是太整齐,还夹有零星的野草,棚里有的地方还长了一层苔藓。“棚壁上的植物散发的气味特殊,有驱虫效果,苔藓是最好的环境试纸,施过化肥农药的地方不可能生长。”正在拔草的李保淑说。

看到黄瓜秧苗有些发黄,李保淑现场展示了她的“绿色疗法”:用喷雾器喷上了一种闻起来酸酸的液体。她说:“按5斤水兑一瓶白醋的比例,加些韭菜叶子,烧开后凉凉,再喷洒叶子,驱虫杀菌效果很好。”不仅如此,为驱虫杀菌,她还用大蒜汁、辣椒水等。

撂荒土地去除化肥农药残留,施有机肥,轮茬种植,人工除草……整个蔬菜种植过程,李保淑用的几乎全都是土办法。

李保淑说,“父亲自小就教育我们要凭良心做事。”今年44岁的李保淑,从13岁便开始跟着父亲种菜。“那时种菜不施化肥,也不打药,虽然产量不高,但菜的口感很好。”

李保淑的蔬菜园区面积200亩,是乡里的精品菜种植示范园。园区入口处,挂着“河北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微生物肥料徐水试验基地”“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病虫害无公害防治基地”两块牌子。

李保淑拿出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保定分中心的检测报告,数据显示,她送检的西红柿、丝瓜等9种蔬菜,总计进行了27项检测,均未检出任何农药、化肥残留。

“互联网+”破局卖菜难

“又有客户下订单了。”接受采访时,李保淑的手机不时发出信息提示音。对此,她已经习以为常。

2010年,李保淑承包了村里土地后,在专家指导下,她把全部土地整理后撂荒了4年,利用荒草吸收土壤里的化肥农药存留。2014年才开始种菜。

令人想不到的是,土办法种的菜市场却不认可。在保定市蔬菜批发市场,莴苣每斤平均价格1.5元。可她的莴苣由于生长时间长,不但颜色有些深,由于没有使用农药,有的还有虫眼,无人问津。最后,满满一卡车菜,只能以每斤0.15元的价格处理掉了。当年,李保淑的蔬菜园仅西红柿就烂掉了20多万斤。

“吃过我的菜的人都说好,为什么市场不认可?”李保淑反复思索后,决定绕开市场中间环节,直接对接消费终端——上门送菜。

李保淑采用“互联网+”方式进行网络销售。她在大棚里安装了摄像头,网上直播蔬菜种植、管理和生长情况,让人们了解放心菜的生产全过程,并开通微信店铺,接收手机订单。

最初,只有保定市区的两户居民订了她的菜,但李保淑仍亲自送菜上门。由一次送5斤变为10斤、20斤,由每周送一次变为每周两次,直至现在通过快递随订随送。目前,李保淑的网上固定客户已达上万个,她的菜在保定市区及周边已供不应求。今年春节期间,她一天最多接过6000多个订单。

凭良心种菜不吃亏

李保淑承包的土地每年租金20万元,雇人除草每年人工费用5万多元,加上撂荒4年的损失,到2015年底,李保淑累计亏损300多万元。“如果退缩,拿什么还债?又如何面对那些帮助支持自己的好心人呢?这也是个良心问题。”

虽然开局艰难,但李保淑的“放心菜”最终赢得了市场的认可。2016年,她一年纯赚了80万元。

“凭良心做事,终究不会吃亏。”李保淑以西红柿种植为例算了一下账。常规的大棚种植,一年三茬,亩产1.5万斤,年利润两万多元。她的大棚每茬亩产最多5000斤,三茬产量抵不上别人一茬产量。但由于绿色、放心,每亩年利润却达到了5万多元,是别人的两倍多,且供不应求。

看到李保淑种放心菜产生了良好效益,当地许多菜民纷纷要求合作种植。于是,李保淑牵头成立了“保淑蔬菜专业合作社”。目前,该合作社已有菜农800多户,种植面积达2600多亩。李保淑制定了严格的生产规范,并建立了质量追溯制度。

据介绍,因“拒绝农药,良心种植”,李保淑还入选“善行河北·河北好人”2016年度人物。她说:“下一步,我将进一步扩大规模,降低成本,让更多的老百姓吃上放心菜。”

责任编辑:杜昱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