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政策

汽车维修服务必须明码标价

2017-03-17 09:08:3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河北省物价局日前公布了《河北省汽车维修服务行业价格行为规范》,3月起,汽车维修经营者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同时,应向客户提供维修服务收费清单,明码标价要做到价签、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

汽车消费投诉问题不少

据了解,在省消协刚刚公布的消费者投诉中,汽车及零部件投诉由2015年的383件上升至2016年的498件,增长30%,2016年投诉量居全部投诉商品排名第四位。汽车销售后出现问题,“三包”规定执行不到位,质量问题突出,另外还有搭售保险、代理挂牌、加价销售等强制消费。以上问题还引发汽车售后服务良莠不齐、问题多,出现擅自使用质次价廉的汽车配件等情况。在服务费用方面,还有维修保养价格不明示、不透明等情况。

《河北省汽车维修服务行业价格行为规范》明确,凡在河北省行政区域内提供汽车维修及相关服务的经营者,均适用本规范。

汽车维修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经营者应当依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制定价格,并按照相关规定要求进行明码标价,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明码标价要做到价签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字迹清晰、标示醒目,价格变动时应及时调整。

汽车维修不得以次充好诱导消费

《规范》明确,经营者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形式或者价格手段,欺骗、诱导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

不得以低价招徕顾客以高价进行结算;不得使用欺骗性或者诱导性的语言、文字、图片、计量单位等标价,诱导他人与其交易;不得虚假优惠打折、谎称降价或者将要提价诱骗消费者;不得采取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短缺数量等手段使数量或者质量与价格不符;经营者在提供服务前有价格承诺的,不得不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

违反《河北省汽车维修服务行业价格行为规范》的,价格主管部门将依据相关法律及规定的相关条款,对经营者进行处罚。

哪些价格经营者必须公示

《规范》明确,经营者应当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采用价目表、价格手册、电子屏等方式,公示以下内容:常用维修和保养项目的维修费,以工时计时收费的维修、保养项目应明确标示单位工时的标准和内容;维修、保养之外的服务项目内容及收费标准;常用配件、添注液应当予以展示并详细注明生产厂家、规格、型号、价格等;为抛锚车、事故车等提供现场救援(含排障、施救、牵引)等服务的,应当公示其不同服务项目的收费标准。接受客户电话请求现场救援的,应告知收费标准。

有条件的经营者,应当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建立本企业汽车维修及相关服务价格电子查询平台,方便客户查询、核对。经营者应当履行服务告知义务,包括维修受理、诊断预告、变更确认、客户验收等相关内容,接受客户和社会监督。经营者应当向客户提供维修服务收费清单。

责任编辑:杜昱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