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

乐亭用服务提升吸引项目落地的“魅力值”

2017-03-20 09:11: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岩军 记者 汤润清)

近日,走进乐亭经济开发区,只见道路两侧塔吊林立,车辆穿梭,工地、厂房错落有序,生机勃勃的景象令春意又浓几分。

“人民满意,这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至高无上的荣誉!”乐亭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张丽杰表示:“管委会获得第七届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只是表明我们交出了一张合格的答卷,为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

精准招商、对接京津

据介绍,乐亭经济开发区始建于2006年9月,内有京唐港,毗邻曹妃甸,2008年被省政府批准为首批32家省级产业聚集区之一,2014年更名为乐亭经济开发区,目前规划面积为75.84平方公里,在我省同类园区中规模最大。近年来,乐亭县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仍累计投资50亿元,全力支持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实施了水、电、路等一批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为开发区发展夯实了基础。

“以前,这里是一眼望不到头的盐碱地,如今,这里项目遍地开花。”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常慧杰见证、参与了开发区的快速崛起。项目建设是开发区发展的强大动力。

乐亭经济开发区建设之初,盘子小、产业链单一、知名度低,不易得到项目投资人的认可,招商难度大。但管委会的工作人员认识到,开发区拥有沿海临港、路网畅通、大面积滩涂等一系列的区位、交通、土地资源优势。为了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的吸引力,管委会果断决策,取得了区域安评和区域环评,成为全省拥有这两证的五大化工园区之一,大大提升了吸引项目落地的“魅力值”。

依据自身优势,管委会对开发区项目建设进行了精心布局,实施了优先发展精品钢铁、精细化工、装备制造、新型能源四大产业的战略布局,并以此为基础,制定了精准招商策略。

“招商引资仅有热情是不够的,还需要具备专业而丰富的知识储备。”已在开发区工作7年的李兵一直从事招商引资工作,对于其中甘苦深有感触,“每一个项目,都要掌握该项目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是否环保达标,是否符合园区产业布局等诸多内容,才能具备与项目方洽谈的能力。”

精准招商使乐亭经济开发区项目云集,实现了跳跃式发展,2016年,实现主营经济收入382.28亿元,同比增长42.75%,实现税收6.51亿元,同比增长73.6%,向全县人民上交了一份合格的成绩单。

“对接京津是开发区项目建设井喷式发展的重要因素。”张丽杰介绍说,开发区根据京津客商需求,量体裁衣,打造了北京经济开发区乐亭工业园、北京环卫·比亚迪产业园、北京化工建材产业园、天津产业园等园区,使得乐亭经济开发区成为京津产业转移的理想落脚点。

“保姆式”服务及时到位

这份成绩单的取得,浸透着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汗水。如果说管委会是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那么每个零部件都以最大功率执行着各自使命。管委会将各项工作任务细化到每名干部肩头,以责任机制倒逼工作效率,把“一线”变成“火线”,只争朝夕、夙兴夜寐。

在管委会办公楼的北面,有一栋员工宿舍楼,简陋的宿舍内,各类生活用品码放有序。“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有时候忙起来,可能十天半月回不了家。”管委会办公室主任王英欣说。

王英欣介绍说,上海电气风机装备制造项目是乐亭经济开发区利用风力资源发展风电产业链的核心环节。为让项目签约落地,管委会工作人员几乎每周飞一次上海,困了就在飞机上睡一会儿,醒了就抓紧时间熟背各种数据和资料,准备签约的协议和相关材料。管委会以其执着和热情感动了项目方,最终成功地将项目引入了开发区,并且实现了当年开工投产。

一道道手续的跑办,浸透着管委会工作人员的汗水;通水、通气、通电过程,伴随着工作人员的辛劳。为了建供电工程,开发区派出大量人员到群众家中,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各种问题,甚至帮助群众下地干活。工作人员用真诚打动了每一个拆迁户,使得土地征收工作顺利进行,供电工程也如期建成,确保了企业的电力供应。

“投资乐亭、事事畅通。”这是乐亭扩大开放、促进发展的庄重承诺,也是乐亭经济开发区服务企业的基本宗旨。对此,园区内企业东方恒远钢结构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海兴深有体会。该公司是从北京搬迁过来的企业,起初杨海兴还担心到了开发区之后人生地不熟,会遇到很多困难,但在开发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保姆式”服务之下,杨海兴倍感踏实。“管委会不仅帮我们办好公司的各项手续,就连我个人的衣食住行,都帮我想在前面。”

据介绍,开发区构建了完善的项目服务体系,涵盖了从项目引进至项目投产的全部环节,同时为每一个企业制定详细的服务方案,提供全方位及时服务。每一个项目签约后,开发区指定服务专员,负责全程跟进,零距离搞好服务,入区企业所有手续,开发区一包到底。为确保服务及时到位,管委会实现了24小时服务在线,工作人员一日三餐轮流吃饭,保证企业任何时候有需要,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帮助。

责任编辑:赵宏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