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房地产

楼市调控 央行、银监会、国土部这些决策层怎么说?

2017-03-21 08:34:01 来源:人民网

 

 

资料图:山西太原,置业顾问向民众推荐商品房户型。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全国人大:没有把房地产税草案提请常委会审议的安排

央行和银监会诚然都是影响楼市的力量,但随着楼市调控进入深水区,更多人将希望寄托在房地产税上。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副秘书长、发言人傅莹明确表示,首先,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这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任务中列出来的,所以本届人大常委会把制定房地产税法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当然这部法律涉及面比较广,也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所以围绕这个问题的讨论是比较多的。根据我的了解,我们今年没有把房地产税草案提请常委会审议的安排。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修文曾表示,2016年的立法工作计划是将房地产税法列为预备项目,已经正在按照立法规划和立法工作计划的有关要求,对房地产税改革与立法当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论证,做好起草草案等相关工作。

不少市场分析都认为,理论上说,需要为超出一定数量的个人房产缴高额税的逻辑能够浇灭投机买房的热情。且不论能否真的大降房价,在试过了限购、限贷这些传统调控工具都没有显著效果的情况下,民众对于房地产税这个新工具的期待相当之高。从舆论反响来看,前期对于房地产税的呼声几乎到了见风就是雨的程度,任何一条关于推出时点的小线索都能立刻触到市场的敏感点,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此次全国人大的表态对于楼市心理预期可能产生的影响。

傅莹此次全国两会上传递的声音显然让房地产税尽快落地的希望成空。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税最大的问题就是要涉及到个人税负,怎么来设计免征面积,要不要划定购买时限,如何平衡北上广深、省会城市和中西部的巨大价差,甚至包括配套的登记联网措施等都亟待完备,仓促出台的后果难以承载。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