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房地产

楼市调控 央行、银监会、国土部这些决策层怎么说?

2017-03-21 08:34:01 来源:人民网

 

 

资料图:市民在海口市区某地产项目前路过。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国土部:房价压力过大城市,合理增加土地供应

就全国两会期间的权威发言看,金融政策和税收工具的运用都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审慎的态度,而国土资源部对于影响楼市供需关系的命脉——土地供应的表态同样显得比较慎重。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发现,2003年以后,土地政策就被中央确定为与传统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并列的重要工具参与宏观调控,在后来的实践中,其运用的广度、力度、深度与频度也超出以往,而房地产调控作为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内容,正是土地政策主要着力的方向。

国土部手里的“牌”主要包括严控建设用地总量、开发用地供应结构上有保有压的安排等,国土部有条件和能力调整土地供应的价格、数量和结构等,通过影响土地市场来对房产市场施加影响。外界认为,对于去年部分热点城市楼市快速上涨的情况,土地供应难辞其咎,全年房地产用地供应量同比下降10.75%。

在部长通道,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国家制定宏观调控政策,地方因地制宜组织实施,坚持去库存与防过热两者并重,对不同地区分类指导,重点城市“一城一策”,靶向治理。房价压力过大城市,合理增加土地供应。去库存需求高的城市,要减少以至暂停土地供应。

而在用地结构方面,姜大明也强调了对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实行应保尽保。他在发言中还提到了进一步规范土地市场秩序,遏制炒作土地的行为,并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稳定城市土地价格。

此次全国两会期间,真正让市场大做文章的是国土部在回应记者“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的续期问题”时的说法。姜大明提到,目前正在深入调查研究,并将积极提出相关法律安排建议,请大家放心,居民购买住房,其财产一定会受到法律的充分保护。而从舆论反馈来看,在房价居高难下的心理压力下,许多人反而对国土部的这番“放心买房”的陈词过度敏感。

住建部:多次提及“稳房价”

经常与国土部一起发文的住建部一直掌握着房地产市场的具体监管。

如果从历史沿革来梳理,住建部是几个影响楼市的要害部门中最年轻的一个,是2008年大部制改革背景下新成立的部门,成立住建部的背景就和楼市的热度密不可分。

指导规范房地产市场的重任落在住建部肩头,它的表态对市场最有可能形成影响,尤其是对于二手房市场。记者注意到,2016年下半年以来,住建部确实加大了对中介涉嫌炒作房价的行为的监管力度,比如去年国庆期间接连对一些涉嫌违法违规销售、恶意宣传炒作、严重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曝光警示。

不过,住建部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似乎并没有释放出严格打击的信号。住建部部长陈政高此前出席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时6次提及“稳房价”,并且表示在一系列调控之下,热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预期有所转变,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遏制,调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他还指出,尽管2017年房地产市场面临许多矛盾和问题以及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但有利条件更多,有能力、有办法来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陈政高在3月1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充满了信心。他强调,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房地产市场就不会改变,并透露住建部正在根据中央要求制定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陈政高表示,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出台以后,对房地产会起到一个保障作用,同时储备了若干个调控政策,足够调控市场所用。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