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国企

省国资委党委召开监管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会议

2017-03-25 15:4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白泽豪)3月25日,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昌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曹海燕同志主持会议。

在听取了河钢集团、开滦集团、冀中能源集团、港口集团、建投集团、三友集团、外贸公司、国富公司8家单位党委书记现场述职后,魏建厂、曹海燕同志对8家企业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和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分别进行了点评。王昌同志对20家企业党委书记述职情况进行了逐一点评并指出,2016年各监管企业党建工作抓得实、亮点多,对存在的问题找得准、不回避,对下步工作打算有思路、有抓手,针对性强。总的来说,各企业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意识明显增强,较好地履行了“第一责任人”职责,企业党建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王昌指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一项重要制度,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破解党建工作难题,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要求各企业党委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九字要求贯穿到国企党建实践中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王昌强调,各企业要站在全党工作大局、国企改革发展和服务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进一步提升对国企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国企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全面进步。一要充分认清抓国企党建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必然要求。各企业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带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坚持原则、敢抓敢管,自觉担负起从严治党、执行党的纪律的政治责任,形成大抓党建的鲜明导向。二要充分认清抓国企党建是深化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保证。当前我省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改革任务十分艰巨。要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把准改革方向、明确改革目标、凝聚改革共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参与改革的积极性,把党的政治、组织、群众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和改革发展优势。三要充分认清抓国企党建是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现实需要。企业各级党组织要认识到在推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进程中所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发挥主导作用,引领企业履行经济责任,带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壮大国企实力;引领企业履行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去产能,坚决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任务;引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主动承担抢险救灾、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当先锋、打头阵、作表率,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

王昌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围绕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抓好思想政治建设。要突出抓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深刻领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自觉做到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在情感上衷心爱戴核心,在组织上坚决维护核心,在政治上坚决捍卫核心,在行动上始终紧跟核心。二是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在“学”和“做”上深化拓展。要突出常态长效,要发挥支部作用,要坚持问题导向,要坚持以上率下。三是抓好《准则》《条例》落实落地。要压实责任,结合本单位的实际,细化实化落实举措,明确牵头抓落实的领导和责任部门。要抓住关键,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深入学,带头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要强化督导,各级党组织和相关部门要加强督促指导,推动《准则》《条例》的落实。四是抓好法定地位落实。要加快推进公司章程的修订工作,要落实好决策前置程序要求,厘清党组织与其他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把握好党委和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五是抓好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建设。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在确定标准、规范程序、参与考察、推荐人选等方面把好关。要拓宽干部选聘渠道,将企业经营层成员选聘权和管理权逐步归位于董事会。要扩大选人用人视野,新进入的经理层成员一般采取内部竞聘、公开招聘、市场寻聘等方式产生。要从严管理监督,突出监督重点,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严格日常管理,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加大提醒、函询和诫勉谈话力度,防止小病托成大病、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六是抓好基层组织建设。    要建强基本队伍、创新党建活动、强化基础保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七是抓好服务中心大局。企业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书记,要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理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来思考、来谋划、来开展,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确保党建工作和经营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推动改革攻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脱贫攻坚等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王昌强调,在抓国企党建工作上,我们一定要多学习、善谋划、勤思考,努力做一名想抓、会抓、善抓国企党建工作的党委书记。一要强化责任落实。要建立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专职副书记直接责任人职责和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形成抓书记、书记抓,抓班子、班子抓的党建工作格局。二要坚持问题导向。要认真对照我省国企党建工作调研报告,对照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梳理本单位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组织专门力量进行分析研究,拿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切实加以解决,真正让基层党建工作在解决问题中得到加强。三要勇于改革创新。面对从严治党和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国企党建工作必须在继承传统基础上改革创新,在改革创新中破解难题,在破解难题中推动发展。四要强化督导考核。要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上级党组织履行领导、指导和督导的责任。建立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检查考核与监督机制,通过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巡视督查等进行督导检查。研究探索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完善考核评价和问责追责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以党建考核倒逼责任落实,推动党建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曹海燕强调,王昌书记对2016年监管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自己的思想认识和工作实践,围绕为什么抓国企党建、国企党建抓什么、怎么抓讲了很重要的意见,明确提出了下一步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握要求,并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一要提高认识抓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要抓紧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具体的贯彻落实措施。二要突出重点抓落实。要紧紧围绕落实王昌主任讲话精神,结合2017年省国资委系统企业党建工作要点,理清党建工作思路,精准施策、力求实效,既要全方位用劲,也要重点发力。要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加强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建设,要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三要强化责任抓落实。要不断强化主责意识、主业意识、主角意识,切实承担起抓党建的第一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切实在抓常抓细抓长抓实上下功夫、见成效。强化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意识,切实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活力和竞争实力,用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    

委领导、监事会主席,监管企业党委书记,委机关各处室、监事会各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河钢集团等8家单位党委书记进行了现场述职,其他单位党委书记进行了书面述职。会后,对各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情况进行了民主评议。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