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

新路径 新产业 新模式开启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征程

2017-03-28 09:33: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建成)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承德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在所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未来五年将深入贯彻新理念坚定不移走新路,加快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

一条新的发展路径,一个新的产业体系,一种新的发展模式,承德正努力走出一条以生态带动经济的绿色发展之路。

新路径

坚定不移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

3月22日,在兴隆县农夫山泉年产80万吨山泉水生产基地,工人们正在调试设备。自2016年初开工建设,该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已接近尾声,这里将成为农夫山泉在全国的第九大水源地。不仅是农夫山泉,眼下在承德,伊逊山泉、汇源山泉、维康山泉等多家饮用水企业先后落户、建厂、达产,众多有识之士看中的正是承德的秀美山川,清洁的天然水源。

承德矿产资源丰富,依托矿业实现经济腾飞的同时,也不免破坏生态环境,特别是随着钢铁行业整体低迷,承德经济一度陷入困境。承德发展方向在哪里?特别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同步考虑解决京津周边贫困问题”的定位,要求承德必须走好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发展之路。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绿色发展的先机,承德以壮士断腕的魄力,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一大批矿业企业转型升级,全力创建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曾经“一矿独大”的承德,演绎了一场凤凰涅槃般的华丽蜕变。

承德京城矿业集团投资37.2亿元打造的中国·承德鼎盛文化创意产业基地,荣膺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滦平伟源矿业组建了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投资1.98亿元,装机量20兆瓦,现已完成验收并网发电;平泉金茂矿业公司上马瓶装饮用水新项目,年可实现收入2000万元,营业利润269万元……传统的矿山企业纷纷实现了转型发展,转型转出了海阔天空的发展新局面。

“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生产总值力争达到2160亿元,年均增长7.5%左右;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比重力争超过第二产业,十大绿色产业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60%。”周仲明在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经济发展目标。

围绕这一目标,该市将加快从依赖传统产业向提升传统产业和催生新兴产业转变,从资源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实现产品升级、产业转型、动能转换。坚持生态优先,加速发展壮大十大绿色产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

新产业

突出十大绿色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转型升级是我市最为紧迫、最为核心的任务。我们要始终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增量调整”方向,以十大绿色产业为支撑,加快构建多元化、中高端的绿色产业体系。”周仲明在报告中提出。

加快传统优势产业迈向中高端。该市将依托现有产业优势和发展基础,加快实施装备升级、技术创新、工艺优化和“互联网+”提升工程,拉长产业链条,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经过五年努力,全市冶金矿山业力争实现产能压减、效益翻番,国家级绿色钒钛产业基地建设取得突破,加快从“钢铁之城”向“钒钛之都”转变;推动绿色食品及生物医药产业扩规提效,打响品牌,成为京津冀绿色食品直供地、中国北方最具影响力的生态绿色中药材产业基地;加快建设独具特色的先进装备制造业集群,打造京津冀新型建材及住宅产业化基地。

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抢抓列为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机遇,加快建设数据中心、服务外包、电子信息软件、互联网文化创意和电子竞技五大基地,形成大数据及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依托生态良好、水源丰沛优势,大力发展矿泉水和特色饮品产业,形成新的优势产业。加快建设高新区环保科技产业园,打造环保技术国际合作基地。推动风电、光伏、水电3个千万千瓦级基地建设,大幅提升清洁能源产业支撑能力。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实施旅游产业化战略,以办好首届全市旅发大会和第三届全省旅发大会为抓手,借力北京冬奥和京张承冰雪产业金三角优势,打造坝上草原风景大道,加快冬季旅游和冰雪产业发展。积极培育医疗康养等“旅游+”新业态,打造生命医学大健康和国际养老养生休闲基地,力争全市旅游综合收入进入千亿级城市行列。深入推进文化强市战略,力促文化综合实力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文化产业成为全市支柱产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

新模式

让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两相宜

3月初,平泉县七沟镇茅兰沟村的农民胡凤武开回了一辆小汽车。“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啊。”胡凤武说。今年53岁的胡凤武,以前靠着种玉米为生,家庭年收入四五千元,日子过得比较拮据。依托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等工程,他开始果树种植,从最初10亩地的梨园,规模不断扩大到300多亩。他粗略地算了一下,“今年的收入应该能到20多万元。”

胡凤武是承德努力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受益者之一。该市提出,必须把生态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根基命脉,全面提升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水平。未来五年,生态环境要保持华北最优,全市出境水质监测断面达标率达到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85%以上,PM2.5平均浓度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

该市将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坚持不懈造林增绿。围绕“两河、六路、四区”布局,重点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加快建设坝上防风固沙林、北部水源涵养林、中部水保经济林、南部经济林四大林区。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加快建设环城、环乡村、环景区林带,提升交通廊道、河道水系绿化水平。持续推进生态修复,全面实施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加强天然湿地的恢复与保护,力争到2021年全市水土流失治理率达到55%以上。

该市将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蓝天行动,推动集中供暖和清洁能源供暖,加大农村散煤治理,减少污染气体排放。实施碧水行动,严格实行“河长制”,加快污水处理厂和污水管网建设,实现全市水环境综合整治全覆盖。实施净土行动,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加快建立农业清洁生产技术体系,控制工业固废排放和农村面源污染。

该市还将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统筹发展森林旅游、沟域经济和林下经济,探索推进林上产品加工、林中观光旅游、林下种养结合的立体经营模式。拓展生态生财文章,建立市域生态交易模拟系统,扩大跨区域碳汇交易规模,积极探索水权交易方式,推动滦潮河流域跨界水环境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落实到位。以流域生态经济林工程区为依托,抓好果品产业100个万亩工程区、100个果品专业村、100个精品示范园建设,扩大经济林规模,成为农民持续增收的扎根产业。发挥国有林场引导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和周边乡村参与经营,培育一批生态经营示范林场和示范大户,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力争到2021年,全市经济林达到1040万亩,农民人均4亩经济林、收入突破4000元。

 

责任编辑:赵宏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