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

未来五年 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富强美丽邯郸

2017-03-29 09:55: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梁韶辉、刘剑英)3月28日,邯郸市第九次党代会开幕。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后5年,邯郸市将努力实现综合经济实力、创新驱动发展、生态环境质量、社会文明程度、人民生活水平、全面从严治党等六大突破,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邯郸、美丽邯郸,全市生产总值、全部财政收入分别超过5000亿元、500亿元,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25%、20%以上,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超过第二产业,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化率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率超全省平均水平,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市人民过上更加殷实的小康生活。

加快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实现质量更高、结构更优的发展

报告提出,必须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全面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持之以恒推进项目建设,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提高实体经济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报告为产业转型升级规划出具体路径:

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多举措推进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确保钢铁产能控制在4000万吨以下,煤炭产能控制在2300万吨以下。推动钢铁产业减量调整、整合重组,建设以精品钢为主的现代化工业基地。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和“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钢铁产业迈向高端、煤炭产业拉长链条、建材行业绿色发展,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

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持续推进重点项目“集中签约、集中开工、集中观摩”,突出品牌、技术、市场成熟项目和超百亿元重点产业项目。重点培育精品钢材、装备制造、食品工业、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和现代物流六大超千亿元产业,着力发展智能制造、“大智移云”新一代信息产业,打造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我国北方重要的商贸物流中心。促进金融、电子商务、创意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做优做强商贸、大健康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突出文化游、红色游、山水游,建成一批精品旅游片区,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城市。

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化与央企战略合作,深化产业、科技、人才、教育等领域合作,加快建设京津先进制造业转移承接地、食品工业扩能首选地、优质医疗教育资源合作优选地。推进冀南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承接平台建设,提升园区建设管理水平,把开发区建成对外开放的主战场。

依靠科技创新引领发展。实施品牌引领战略,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有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健全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引进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强与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对接协作,规划建设邯郸科技园,引进一批海内外高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造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

铁腕治理环境污染。开展“蓝天行动”,坚持标本兼治、多措并举,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统筹实施控煤减排降尘各项措施。开展“碧水”行动,推进河湖水系综合治理,加大滏阳河退污还清和洺河治理力度,着力解决城市黑臭水体等问题。开展“净土”行动,突出抓好受污染农用地治理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促进土壤环境持续改善。

大幅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加强重点地区、领域、行业、企业的技术减排和污染治理,提高科技治污能力和达标排放水平。继续推进主城区4家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实施各县城工业污染源搬迁退城工作。实施最严格的扬尘管理,加大机动车尾气治理力度,继续实施煤改气工程,抓好农村散煤替代和清洁高效利用。

提高环境承载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持续开展“绿美邯郸”攻坚行动,突出抓好太行山绿化、城镇周边绿化、村庄绿化、廊道绿化等工程,确保森林覆盖率每年净增1.5个百分点。持续推进退耕还林和露天矿山环境治理,分区实施水土流失治理,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推进永年洼、溢泉湖等湿地恢复。加快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建设,推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生产方式。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集约节约用地制度和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抓好地下水超采治理,提高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严格生态环境监管执法。落实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制、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环保考核机制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制度,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严格环保执法监管,强化环保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协调联动。对偷排偷放、数据造假的严厉打击,对执法不力、姑息纵容的严肃追究,对空气质量恶化、应对不力的严格问责。

构建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提升区域中心城市地位

未来五年,邯郸将坚持全域规划、完善功能,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县城和乡村统筹协调发展,全面提升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水平,逐步提高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

构建现代化立体交通大格局。加快建设太行山高速,构建“三纵两横一环”的高速公路网。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建设主城区连接峰峰、永年、肥乡的快速路,建设西部旅游网、邯郸绕城大外环、漳河跨省大桥,打造覆盖城乡、内聚外联的快速路网。谋划建设京石邯城际铁路、邯聊长客专线、邯黄铁路复线和邯郸高铁动车所,加快推进邯郸机场三期扩建,增加国内航线,发展航空货运。

加快中心城区建设和发展。加快推进东区开发、老城区提升和冀南新区建设,统筹峰峰、永年、肥乡发展,构筑“三核驱动、组团发展”的中心城区发展格局。把东区打造成为创新引领中心,建成引领邯郸发展的现代化综合性城区。把主城区打造成为生活服务中心,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把冀南新区打造成为生产组织中心,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文化创意、高新技术等产业,规划建设科创城。

打造一批功能齐备、产业发达的中小城市。支持武安市发展成为现代化新兴中等城市,建成邯郸市副中心;支持涉县、大名、魏县、曲周发展成为区域次中心城市;支持磁县、成安、临漳、馆陶、鸡泽、广平、邱县发展成为地域特色明显的城市。重点建设一批园区经济、休闲旅游、商贸物流、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等特色小镇。

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3+X”工作思路,高标准打造美丽乡村。注重丰富业态,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家庭手工业、农村电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等,促进农民增收。注重提升基础,加强垃圾、污水处理等设施建设,提升农村环境常态化治理水平。注重整体推进,实施连片打造,实现全市美丽乡村梯次等级全覆盖。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巩固农业基础地位,确保粮食安全,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稳妥推进农村改革,积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发展农村股份合作制经济,进一步释放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责任编辑:赵宏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