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商机

壶中碧色杯中香 明前茶选购有讲究

2017-03-30 20:39:29 来源:天津在线

明前茶解密

每年的清明节前,新茶上市都会吸引人们的关注,而这茶前面一旦加上明前俩字,身价立刻不菲起来,名产地的明前茶每斤六千、八千、上万并不罕见。算下来泡上一壶好春茶,要花费几十块、上百块,可这依然是众多茶客梦寐以求的享受。这口明前茶为什么这么贵?却又这么迷人呢?

这个秘密早在1950 年,就被一位日本学者酒户弥二郎揭开了。他从绿茶中分离出了一种物质,叫茶氨酸,它就是绿茶 “鲜爽”风味的主要来源。

茶氨酸不仅为茶带来鲜爽的口感,它还能影响人类的大脑以及情绪,甚至在生理上产生积极的作用。

茶树的嫩芽中就含有大量的茶氨酸。春天阳光和煦却并不强烈,温度也较低,茶氨酸会大量累积在嫩叶中,这样的茶叶味道自然鲜爽。到了夏天,光照充足、温度升高,茶氨酸一部分就转化成了儿茶素,这个儿茶素就是茶叶苦涩味道的来源,所以夏天的茶树叶子,鲜爽少,苦涩多,色味都大打折扣了。

看来,对于绿茶来说,早春的明前茶确实滋味更好。

西湖龙井

提起明前茶,不得不首提西湖龙井。每年3月下旬,西湖龙井茶开始采摘制作,这时的龙井茶品质最好。可您知道吗?龙井茶和西湖龙井,那可是两种茶。而且价格差距巨大,便宜的龙井茶150元一斤,高品质的西湖龙井一斤至少要八千、一万。

先说说龙井茶,其实它是一个大概念,西湖龙井、钱塘龙井、大佛龙井都可以叫做龙井茶;而只有狮峰山、龙井村、云栖、虎跑、梅家坞这五处种植、生产的龙井茶才可以叫正宗“西湖龙井”。狮、龙、云、虎、梅五处产茶区占地168平方公里,属于一级产区。

这西湖龙井只能是出自于狮峰山、龙井村、云栖、虎跑、梅家坞五处,其中又以狮峰龙井品质最佳,所谓“天下名茶数龙井,龙井上品在狮峰”。在狮峰山里有个海拔较高的村子,翁家山村,这里土壤肥沃,村北的天竺山和北高峰既能挡住寒冷的西北风,又不妨碍东南方向从西湖吹来的湿润空气,栽满茶树的山谷始能终保持充分的湿度和适宜的温度。这里的茶叶更是极品中的极品。北京老字号张一元的西湖龙井就产自于此。名产地的正宗西湖龙井,最顶级的自然价格不菲,一斤8800块。

明前茶就是越“早”越好吗?

对于“明前茶”,人们存在一定的认识误区,以为上市越早的明前茶品质越好,其实不然,茶叶有自己的生长周期,并受到气候、天气的影响。如果在茶叶还未完全发育成熟或是在气候条件不恰当的时候就提前采摘,则人为降低了茶的营养和品质。人们喜爱明前茶,是因为一年中第一批春茶的鲜爽,但好的明前茶并不仅仅是采摘的时间来决定品质,而是由天时(气象条件与空气湿度)、地利(生长情况与品种)、人和(茶人技艺)相辅相成的。所以说珍贵的明前西湖龙井更应该回归本源,并不是抢先就能代表的。

老字号张一元早早就做好了春茶的采摘工作。专业团队深入茶区,实地考察,指导茶农,确保在最适宜的时间采摘到最高品质的明前茶。可以说张一元的西湖龙井茶真正做到了——抢“鲜”不抢“先”。

有幸在朋友那里品尝了这款西湖龙井,“色绿、香郁、味甘、形美”这西湖龙井的四绝自不必说,那入口的滋味确实甘鲜醇和,淡淡的自然之香优雅清高,细品之下,还有传统龙井茶特有的嫩豆香。这一壶顶级龙井茶,确实与众不同,称得上是一种享受。换算下来其实一杯反倒比外卖的咖啡的性价比高不少,按一般一杯3g的用量,换算下来50余元,和大杯咖啡比起来差不多的价格,可却是最顶级的绿茶,比起什么“猫屎”咖啡其实是更超值的说,还能沏上好几回。而且张一元拥有由杭州市西湖龙井茶管理协会印制的证明标以及由质检部门印制的原产地地理保护标识,每包茶还具有独立的条形码,并均已在企业系统内登记,为消费者上了“双保险”。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