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资本

2017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重磅发布

2017-04-05 08:26: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是经济大国,但与经济强国还有不小的差距,表现之一便是中国企业的品牌竞争力逊色于经济总量。3月31日,近50家上市公司汇聚在玉兰花正盛的清华园,寻找市值及股价之外的再评价体系,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每日经济新闻发布的“2017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则揭晓了答案。

“创造有竞争力的世界级品牌是中国企业无法回避的挑战。”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教授在“2017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发布会(以下简称发布会)致辞中提到。

作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代表,上市公司能否实现有质量的高速成长,并塑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企业品牌,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中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课题。另一方面,上市公司每天都面临着投资者的“用脚投票”。“牛熊”交替间,仅靠市值和股价比拼并非长久之道,如何构建过硬的品牌价值,使得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产生认同感,才是维护投资者关系的制胜法宝。

“我们诚惶诚恐,其实我们不在乎市值数据,而是更在乎用户怎么看我们。”一位市值雄踞亚洲第一的上榜上市企业代表在发布会上分享道。

首度定义资本品牌价值

“大概十年前,在东莞的大朗镇,一位领导跟说我,当地很多家企业做毛织品,他们一件毛织上衣平均的出厂价只有2.5欧元,但在欧洲市场上可以卖到150欧元。”赵平在发布会的圆桌论坛上回忆道。

2.5欧元到150欧元的差距是国家经济的损失。回首十年前,中国企业的品牌曾经历过很长一段“贴牌代工”的时光,不仅不利于自主品牌的发展,还常常招致国外“反倾销”调查,遭遇贸易壁垒。

由此,建设中国自主品牌成为一项国家任务。近年来,中央明确提出加快培育中国的知名品牌,鼓励一些经营业绩良好的企业在全球市场竞争中创建卓越品牌。国务院在2016年出台的《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也重点强调要发挥品牌引领作用。

以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于春玲教授多年的观察,中国企业家对于品牌价值的重视程度及理解丰富度均有所提升。这也直接反映在中国品牌的成长速度上。以汽车行业为例,十年前,外国品牌占据了国内市场,而近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销量大幅增加。根据“2017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民营榜单”披露的信息,比亚迪、长城汽车、吉利汽车排名靠前,分别列第10、第11和第29位。

对于更受资本青睐的上市企业,品牌价值虽是非显性影响因素,但与上市企业的融资能力及发展潜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品牌建设对上市公司来说,要远比非上市公司来得重要。”赵平表示,上市企业的曝光度要远远高于非上市公司,正面口碑或者负面口碑的作用也远远高于非上市公司。

“我们产品对应的群体主要是农民,我认为首先要做到产品和服务能让客户满意,做好产品市场,让投资者看到价值。”上榜了“2017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民营榜”的大北农企业代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产品品牌与资本品牌的综合评估也是此次研究的一大亮点,也让榜单成为国内首个对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进行系统性评价的榜单。上榜的企业多是在品牌价值上默默耕耘,更在意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认同是其共通特点。此次清华大学与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则像聚光灯,展现出那些重视品牌价值建设的上市公司。

在发布会期间,多位上市企业代表向记者表示,榜单的发布对公司而言是鼓励也是动力。“我们非常欣慰,也特别开心,每日经济新闻和清华经管学院用自己的专业研究,用中国资本市场的眼光为这些优秀的企业做这样的评价。”中国国航企业代表表示。

公开透明数据支撑权威研究

“2017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是首次针对中国上市企业进行品牌价值评估的榜单。

记者注意到,榜单的样本范围并不仅仅局限于在A股上市的企业,还包括在香港和海外市场上市的中国企业。“我们希望尽量避免遗漏,中国企业近两年选择在海外上市的比较多,从最终的榜单来看,在海外上市的企业有近五分之一。”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张海燕教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道。

品牌价值是指品牌为企业带来的当前和未来的超额收益。在研究方法上,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基于上市企业公开、透明的数据,同时参考包括30余名行业专家、基金经理、明星分析师的智库意见,进行了财务分析、行业分析及品牌未来的发展潜力分析。

“研究过程中的困难在基础数据上,我们在最初收集时发现了一些异常数据,经过仔细排查,发现大部分异常数据都来自于‘壳公司’。”一位参与此次品牌价值榜的研究人员向记者介绍,虽然是在计算机技术相对发达的时代,但基础数据的积累仍是庞杂的。

过程并不轻松,但研究结果符合预期。上述研究人员表示,“尽管是首次做,但成果很合理,同时也给我们很多新发现,说明我们的研究方法是靠得住的。”

榜单的首次研究已覆盖丰富的行业,尤其补齐了制造业品牌价值评价“短板”,打破市场上仅对消费行业品牌进行评价的格局。

另外,榜单特别推出“民营榜”及“海外榜”,其中海外榜以“一带一路”最先走出去的建筑企业居多,而“民营榜”的行业分布相较于总榜也有很大区别,总榜单的前三是银行、地产、食品和饮料行业,民营榜单则是互联网、医药等新兴行业走在前面。

榜单也反映出不少问题,比如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发展非常不均衡。“我们计算发现,腾讯、阿里和中国移动他们三家的品牌价值就占了总榜品牌价值的41.3%。如果我们算前五名,除了刚才的三家,再加上中石油和上汽集团,他们五家占了TOP100品牌价值总和的53.3%。”前述研究人员分析道。

首次研究已有不少出乎意料的收获,市场也十分期待榜单进一步深入。该研究人员向记者表示,榜单将在未来继续丰富数据的基础上,对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发展持续追踪。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