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冀商

围场马铃薯育出“金蛋蛋”

2017-04-05 09:23:58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时节,随着天气不断转暖,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御道口镇御道口村陈艳明开始和老乡们一起忙着对窖藏土豆种子进行筛选。

围场把马铃薯产业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来抓,通过建立试验示范园区、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引进马铃薯加工企业、加大销售队伍建设等举措,推动马铃薯产业向基地园区化、生产标准化、销售品牌化、产业循环化方向发展。该县马铃薯种植面积达73万亩,总产量180万吨。在品种方面,围场与国际马铃薯中心、中国农科院等科研单位合作,引进马铃薯新品种150多个,贮备不同类型、不同淀粉含量、不同成熟期、不同用途类型的新品种200 个,为薯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依托现代科技助农增收

“真没想到,按照新办法种土豆,一亩地多收了1000公斤。”御道口镇御道口村吉俊山一边修理灌溉设备,一边介绍。他去年种植了1000亩土豆,增收效果十分明显。

近年来,围场在马铃薯主产区以“土地流转、高产创建示范、新品种新技术应用、晚疫病综合防治、节水灌溉”等技术为主,重点实施“马铃薯集成技术整村推进科技示范工程”,调整农业结构,扩大马铃薯种植面积。种植户由过去粗放型生产、低层次经营转变为连片经营、多元化生产、标准化生产,马铃薯产业成为县域经济发展、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

打响品牌闯市场

该县对生产基地、加工产品无公害、绿色产品加大认证和监管力度,打造名优品牌。通过积极参加各类农产品展销会、博览会、推荐会,利用互联网、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介,加强围场马铃薯产业和产品宣传推介,将围场马铃薯打造成全国知名品牌。

该县提出了围场马铃薯品牌品质提升战略,去年举办了中国(围场)马铃薯高峰论坛暨围场马铃薯区域公共品牌战略升级发布会。天下星农团队基于围场马铃薯的地域和文化特征,从中提炼了“围猎、满蒙文化”等信息元素,并将这种文化元素的提炼最终注入到“围场马铃薯”区域公共品牌全套视觉识别系统设计当中。

作为“围场马铃薯”区域公共品牌被授信企业之一的承德硒缘功能马铃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还与我国首个消费扶贫电商平台“1017公社”完成了入驻签约。随着马铃薯产业链不断拓展、延伸,围场已形成深加工企业联盟,并通过新兴网络电商与蔬菜网络交易中心、26个马铃薯专业协会以及5000多位马铃薯营销经纪人的合力,使围场马铃薯摆上了北京、广东等多地居民的餐桌。

“土疙瘩”变成“金蛋蛋”

围场半截塔镇什八克村,在我省投资规模最大、引进设备最先进、生产技术水平最高的马铃薯深加工企业——富龙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两层高的厂房里,一卡车“黄皮肤”的土豆从自动化生产线一端被送进去,两个小时不到,雪白细腻的全粉装袋完毕,随即被送到麦当劳、肯德基等几个国内外知名大公司,走进千家万户。

该县通过领导联系企业、协调贷款支持、项目资金帮扶等措施,对县内马铃薯加工龙头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先后培育了富龙全粉、泓辉双合淀粉等一批生产规模在千吨以上的淀粉生产企业,并开发了粉条、粉皮等马铃薯系列食品,延长了产业链条。该县还通过推行冬贮转化升值,实现贮藏增效。

据统计,该县每年为广东、福建、浙江、江西、山东等省提供不同品种的优良种薯1.5亿公斤,提供菜用薯3亿多公斤,为北京辛普劳、上海百事、上好佳等几个国外知名大公司提供炸条、炸片商品薯1500万公斤以上。现在,该县马铃薯不仅销往全国各地,而且“漂洋过海”远销国外。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