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焦点图

河北各市党代会描绘发展新蓝图

2017-04-05 10:03: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阅读提示

3月中旬以来,我省各设区市的党代会陆续召开。

各市党代会,是当地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不仅要完成换届选举的重要任务,还要为当地未来五年发展描绘蓝图,制定战略。

确保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全国同步实现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各地新一届地方党委的重要使命。在此之后,各地还谋划要在向着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追赶超越。

梳理各市党代会对未来发展的谋划,可以发现一个共同的特点,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发展思路,正在转化为各地实践。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董立龙)

城市定位:“现代化”“国际化”成关键词

“环顾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石家庄已经步入由积蓄势能、夯实基础转向全面跃升、全面突破的新阶段。”3月26日上午,石家庄市第十次党代会开幕,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在报告中指出,“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就是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向着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迈进。”

邢国辉表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是该市的战略取向,而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是实现“第三极”的现实要求。

和石家庄市一样,我省各市在谋划未来发展时,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纷纷设置不同层次的发展目标。

3月23日,秦皇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朝着国际化城市迈进,是该市未来发展的三个重大台阶。

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即期目标,沿海强市、美丽港城是中期目标,力争在2030年左右实现;国际化城市是长远目标,力争在2040年初步实现。

之所以对发展目标做如此长远的规划,孟祥伟解释,这三个目标,展望了秦皇岛未来几十年发展的愿景蓝图,有利于全市人民着眼长远,树立战略思维,有利于立足现实,脚踏实地为之奋斗,有利于形成共识、合力攻坚。

特定的历史阶段,对于不同的区域,分别肩负独特的使命。

3月20日,张家口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内,高标准完成冬奥会筹办、脱贫攻坚和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三大历史任务,扎扎实实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是张家口必须完成的任务。

而3月21日开幕的保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该市市委书记聂瑞平则提出了“保定复兴”的宏伟蓝图,要求全市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保定复兴而奋斗。并提出,要以低碳城市为特色,打造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在对未来城市发展蓝图的勾勒上,“现代化”“国际化”等成为多个设区市选择的关键词。

石家庄市的未来发展定位,是“现代省会”,其主要内涵是产业层次高、城市品质高、文明程度高、幸福指数高。

其中,紧扣着城市二字做文章,石家庄市部署,要积极实施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构建“北接”“西拓”“东出”“南联”的区域开放格局,拓展省会发展新空间;要把滹沱河作为“城市之眼”来打造,推进正定新区与古城融合发展,加快主城区建设和组团区一体化发展,打造省会发展“火车头”。

秦皇岛市把“国际化城市”作为长远目标,强调要以全球眼光和国际标准全方位提升城市发展水平,力争在2040年初步实现。

3月21日,唐山市第十次党代会则明确,未来五年要为把唐山建成国际化沿海强市而奋斗。

向这样的目标努力,唐山把奋力争取“三个走在前列”(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作为路径。

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焦彦龙指出,当前,“三个努力建成”正在唐山转化为又好又快发展的生动实践,“三个努力建成”实现之日,就是唐山建成国内外瞩目的沿海强市之时。

发展路径:用创新驱动成就经济强市

“今后五年,我们要努力实现两大奋斗目标: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3月22日,廊坊市第六次党代会上,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提出,未来五年,要推动廊坊在全省率先走新路,奋力走前列,为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而不懈奋斗。

把发展动力锁定创新驱动已成我省各市的共性选择,廊坊、保定、沧州等市更是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城市。

以廊坊为例,该市党代会明确,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就是要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加快转换发展动能,建设综合经济实力更强、创新动力更强、核心竞争力更强的城市。

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廊坊市未来五年的四大发展定位,每一项都与“创新”紧密关联:打造科技研发创新成果转化引领区、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区、打造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重要承载地。

把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作为核心目标的保定市,在该市党代会上也明确,要加快实施协同发展、创新驱动、环境支撑三大主体战略。据介绍,未来五年,保定确定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保定复兴,协同发展是主线,创新驱动是路径,环境支撑是保障。

具体而言,该市将致力于在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中走在前列,要让创新成为引领保定跨越、崛起和复兴的核心动能,并努力把发展环境打造成保定最鲜明的战略优势。

沧州市第九次党代会则强调,要担当起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的重要使命。该市市委书记杨慧指出,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是沧州贯彻落实中央新发展理念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沧州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加快发展的路径选择。

杨慧表示,为完成使命,沧州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积极探索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新路;以科技创新为引擎,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以协同创新为路径,实现“京津研发、沧州转化”;以企业为主体,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以人才为支撑,促进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各尽所能;以改革为动力,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创新活力。

按照沧州市部署,未来五年,全市创新发展能力要全面提升,使创新驱动成为发展的主引擎,企业、产业、区域创新能力大幅提升。该市还明确提出要迈进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

梳理各市党代会透出的信息,可以发现,创新驱动不仅是很多城市的共同选项,也是这些城市砥砺前行的动力。

唐山市在加快建设国际化沿海城市的路径选择中就特别强调,要推动要素投入增长型向创新驱动转变、资源依赖型发展向沿海开放拉动转变,打好“沿海”“京津”两张牌,做大做强城市经济、沿海增长极、县域经济“三大板块”。

生态优先:坚持绿色发展共建美丽城市

在各市党代会上,“美丽”成了各市未来发展目标中的高频词。

3月28日,邯郸市第九次党代会上,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在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要不断提升区域中心城市地位,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邯郸、美丽邯郸。

高宏志在报告中介绍,富强邯郸,就是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要富,邯郸的实力、活力、竞争力要强。美丽邯郸,就是生态环境要美,城乡面貌要美,人文精神要美。

高宏志强调,转型升级是邯郸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项目建设是推动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同时,邯郸还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分别开展“蓝天”“碧水”“净土”行动,确保大气、水和土壤环境实现“三年有好转,五年大改善”。

3月27日,邢台市第九次党代会把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作为发展目标。邢台市委书记王会勇在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最严厉的措施治理污染,以更大的力度抓好生态建设,让“绿满邢襄、水润古城”成为邢台生态的底色。

今后五年,邢台市要实现“五个方面新突破”。其中重点之一,就是生态环境显著改善。该市提出,到2021年,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60微克/立方米以下,森林覆盖率达到33%以上,天蓝、地绿、山青、水秀的美丽邢台基本形成。

衡水市同样提出,要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该市党代会部署,未来五年,将继续实施“项目立市、工业强市、三产兴市、农业升级、绿色崛起”发展战略。

强调未来发展要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增量调整”方向的承德市,则提出要加快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

3月18日,承德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明确提出,承德要走的绿色发展之路,就是要加速发展壮大十大绿色产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

从“美丽”到“魅力”,承德市对自身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了解,随着承德市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当地的大数据、矿泉水、文化旅游、清洁能源等一批绿色经济增长点正在加速形成,发展后劲逐步增强。

唐山市也在加快走上绿色发展之路,该市把“共同建设宜居美好家园”写进未来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中。该市提出,要坚定不移去钢铁产能,按年度把任务严格落实到县(市、区)、企业和装备,实现从钢铁大市向装备制造业强市的转变。

秦皇岛市则把良好的生态看作经济社会永续发展的基础,看作当前最普惠的民生,视为秦皇岛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该市制定的四大发展战略中,将“生态立市”放到了产业强市、开放兴市、文明铸市的前边。

 

责任编辑:赵宏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