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营

张家口万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核心竞争力

2017-04-10 10:27: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努力把万全打造成为全国先进装备制造特别是冰雪运动装备制造基地、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长城文化展示基地、现代农业特别是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谢峰、龚晓骁、成志鸿)近年来,万全区把营造公平高效的市场营商环境作为核心竞争力来打造,通过实施腾笼换鸟、筑巢引凤、放水养鱼等环境发展战略,努力把万全打造成为全国先进装备制造特别是冰雪运动装备制造基地、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长城文化展示基地、现代农业特别是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

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冬奥会、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撤县设区”四大历史机遇,该区确立了“生态立区、工业强区、三产兴区、文化活区”四大战略,扎实推进先进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现代服务、绿色农产品加工四大主导产业,明确构建“东有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西有万全经济开发区、北有万全卫城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的“品”字形发展格局。2016年,全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总数达到10300家,规模以上工业达到47家,共有17家企业被评为全市百强企业,入围数量创历年新高;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63亿元,同比增长9.71%。同时,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和产业,绿色主导产业唱主角,全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该区通过筑巢引凤,全方位、多层次搭建项目产业发展平台,全力推进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万全经济开发区、万全卫城文化旅游产业园区三大园区建设。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累计投资19亿元,基本实现了“十通一平”,入驻企业达到了396家,加快推进张家口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张家口可再生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生命科学园“一区三园”建设,初步形成了煤矿机械、工程机械、液压油缸等八大产业集群。万全经济开发区投资2亿多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入驻企业21家,已经具备了吸引更多投资、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基础条件。万全卫城文化旅游产业园区投资1.9亿元,完成了一期、二期卫城搬迁安置和南瓮城保护性修复工程,嘉禾书院、纪录片创意园、长城卫所博物馆等建设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加快辅导基地、服务平台、科技平台、人才平台建设。张家口恒翔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投资1200万元新建厂房面积2000平方米,累计入驻企业10家,就业人数达到208人;万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已入驻企业385家,入驻机构16家,实现了与全省39家平台的互联互通;区内科技企业孵化器已组建5家,众创空间已组建3家,大学生创业园已组建1家,源谷众创空间被认定为市级众创空间,智汇西山企业孵化器被认定为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建成国家能源采掘装备研发实验中心、粮食加工机械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研发机构5家、省级研发机构2家、市级研发机构2家和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高新技术研究院,引进省外人才232名。

该区以放水养鱼为路径,以作风转变为保障,着力提升服务水准,全面打造项目产业快速发展绿色通道。金融扶持上,区财政每年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河北银行通过“流动资金贷款”为5家制造企业和2家农业企业发放贷款1.05亿元,亿和和诚兴两家担保公司共为49家企业担保6750万元;引导长城乳业、时代橡胶、亿和科技三家企业在全市率先实现挂牌上市,拓宽了融资渠道。行政审批服务上,共有35个部门的122名工作人员进驻审批服务大厅集中办公,坚持推行“一家受理,联合审查,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快捷高效模式。基层便民服务上,已全部完成12个乡镇(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121个村便民服务站、9个社区便民服务站建设。转变作风上,整合商务局与三个招商局的全部力量,为招商引资工作搞好服务;出台了《关于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指导意见》《产业投资项目准入管理办法》《窗口工作人员十要十做到》等若干政策文件和制度规定,成为规范市场营商环境秩序的刚性要求;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近年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98项,精心打造“政策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市场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