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商机

春茶的秘密:游西湖探访张一元茶叶基地

2017-04-11 13:57:05 来源:中华网

都说“明前茶,贵如金”,这位种茶的大叔,每天都是这样喝明前茶的!8800元一斤的西湖龙井,这一杯得有多半两,算下来可是五六百块呀!

是大叔深藏不露、超级有钱?还是茶叶产区价格便宜到无敌?三月份去杭州正赶上西湖龙井采收季,这春茶的秘密终于被我解开啦!

初春三月,北京接连下了几场雨,来到杭州,这里同样是烟雨朦胧。

雨中的西湖,美丽而娴静。沿着湖边漫步,不知不觉就逛到了狮峰山,这里竟然就是咱北京一家老字号,张一元的茶叶基地!在江南看到北京的老字号,颇有点他乡遇故知的温暖感觉。加快脚步,咱去打探一番!

早听说西湖龙井中的尖儿货就产于狮峰山,身临其境才发现,这里真是个好地方。

只见山中云雾缭绕、林木葱茏、流水潺潺,碧绿苍翠的茶园中,当地人在忙着采茶。

茶树虽然叫“树”,其实只有齐腰高,叶子小小的、碧绿碧绿的,茶农们忙着采集的是经过了漫长的冬季和微寒的初春,最先冒出来的头茶。

所谓头茶,也就是贵如金的明前茶,就是最上面这层小小的、嫩嫩的小绿芽。

一位采茶的大婶告诉我,张一元对明前茶的采摘要求十分严格,必须是一芽二叶,长度要在2.5厘米到3厘米之间。

新茶采下来就是这样的,六万颗这样的茶芽才能炒得一斤龙井茶,而一亩茶地只能长出十几斤头茶,怪不得春茶这么珍贵!

采茶绝对是个功夫,手要向上提,茶芽在手里不能紧握,放到篮里还不能颠倒,必须保持鲜叶的新嫩度。

我发现,几位采茶人的手指都是这样黑黑的,您可别以为是茶叶脏,那是茶树的汁液染的,这茶树可干净了,肥料都是用的豆渣豆饼有机肥,茶农们千百年来依据古方种茶,采茶也是靠天吃饭,必须是晴天,早晨四点多就开采,然后晾晒两小时左右,即刻炒制。如果下雨,是万万不能采茶的。

这是采好后正在晾晒的茶,看着分外养眼。此时,心里冒出一个大问号:西湖边的茶农们是怎么喝茶的呢?

这位种茶的大叔,竟然这样喝西湖龙井!而且是天天如此!这一杯少说也得有多半两茶叶,按照8800一斤的明前茶算下来,这可是好几百块呀!大叔,您怎么这么舍得呢?

细细追问之下才知道,敢情大叔喝的是这样的碎茶叶,属于西湖龙井制作过程中的下脚料,有点像咱北京人爱的高末儿,样子不济,但味道也不错呢。据说每户茶农,都会攒上好几十斤这样的碎茶叶,自己留着慢慢喝,这也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呀,羡慕羡慕。

这才是张一元收购的正品西湖龙井,每一片茶叶都完整润泽、整齐划一,甭担心里面有碎茶叶,碎的都在茶农自己家茶杯里呢。

终于盼到了一杯今年的西湖龙井,当地人家在沏茶的时候,都是先倒小半杯水,说是要润一润,然后再倒满。

人在西湖边,一杯龙井在手,汤色嫩绿明亮,清香扑鼻,品一口,滋味淡淡的,咽下之后,却只觉得满口、满腹、满身浸透了清香,这香气似乎洗净了尘世、浸润了身心。

回到北京,必须与这西湖狮峰龙井再聚一次,不知能否重温此时的味道?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