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

我国钢铁去产能进入“攻坚年” 取缔“地条钢”是重点任务

2017-04-15 10: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是中国钢铁行业去产能的深化之年和攻坚之年。”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司巡视员夏农在13日召开的第八届中国钢铁发展论坛上表示,尽管中国钢铁行业“回暖”,但钢铁产能过剩的根本状况尚未改变。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消费国,钢材消费量占全球钢材消费总量的一半。然而,2015年中国钢铁行业却遭遇滑铁卢,钢材消费量下降,钢材价格下跌,行业恶性竞争现象频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员钢铁企业亏损近800亿元(人民币,下同),整个行业进入寒冬。

面对这一局面,中国政府快速反应,印发了《国务院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引导全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提升产业质量。经过努力,2016年,行业扭亏为盈,实现利润303.78亿元,钢材价格逐步回升,行业信心也逐渐恢复。

尽管钢铁行业出现“小阳春”,去产能取得一定进展,但参加第八届中国钢铁发展论坛的行业专家表示,中国钢铁去产能仍“任重道远”。

“2017年是钢铁行业去产能的攻坚年,任务更加艰巨。”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巡视员骆铁军表示。

夏农指出,中国“十三五”时期(2016年至2020年)钢铁去产能的量化目标是化解粗钢产能1亿吨至1.5亿吨,2016年提前超额完成化解4500万吨粗钢的目标,2017年的目标更高,要求再压减5000万吨粗钢,“随着工作的推进,处置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的难度更大,有效处置僵尸企业将成为2017年作为化解过剩产能的牛鼻子。”

此外,夏农指出,2017年中国对钢铁的环保能耗、质量安全、技术水平等方面的要求将更加严格。

据了解,中国政府计划在2017年6月30日前全面取缔“地条钢”。骆铁军指出,“地条钢”不仅在产品质量、安全、环保等方面不符合要求,而且存在假冒伪劣、无证生产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是钢铁行业“劣币驱逐良币”的主要原因,取缔“地条钢”是2017年的重点任务,同时要防止市场借机涨价等现象的发生。

另外,除了淘汰落后产能,多位专家还指出,过去五年,中国虽淘汰了不少落后产能,但也有一些新增产能,今后应更加关注“禁入”,严控新增产能。

骆铁军表示,自2016年中国钢材价格有所回升之后,一些企业蠢蠢欲动,开始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开工生产,“不能因看到眼前的短期利益而新增产能,必须确保去产能取得的成效。”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煤炭和钢铁行业“去产能”将带来100多万名职工需要分流安置。夏农表示,职工安置任务将在2017年去产能中更加突出,须守住民生,维护社会稳定。

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表示,在“退出”和“禁入”的同时,中国钢铁行业还应加快“升级”的步伐。他指出,中国钢铁进入“减量发展”时代,应通过推动标准化和智能化等措施促进钢铁行业转型升级。

2017年以来,中国钢铁行业总体运行状况良好,2017年1月至2月,中钢协会员钢铁企业累计盈利128.11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48.71亿元,扭亏为盈,销售利润率2.41%,同比上升5.5个百分点。

李新创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传统行业对钢材需求强度会有所下降,但高端制造业、新兴产业用钢需求会有所增长,总体看,中国钢材消费有望保持稳定并略有增长。(记者陈溯)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