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政策

双轮驱动 走好“政策+市场”之路

2017-04-18 09:09: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财政部日前表示,2017年开始逐步下调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2017年至2018年补贴标准将在2016年的基础上下调20%,2019年至2020年将下调40%,2020年以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退出。

从省工信厅获悉,2016年我省推广新能源汽车6311辆,其中大部分为新能源公交车,河北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仍以政策驱动为主,还未形成真正的市场驱动力。

如何让新能源汽车从依靠政策到逐渐适应市场,强化“政策+市场”双轮驱动发展,成为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及推广应用的当务之急。

新能源乘用车将成发展主流,我省应适时调整政策培育市场

根据河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我省将优先在公交、出租、城市物流等领域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2017年至2019年全省新增及更换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比重应分别达到60%、70%、80%。

业内人士表示,该规划也提出激发启动新能源汽车私人购买市场。但与推广新能源公交车相比,规划并未规定推广比例,也没有明确的路线图。

长安客车新能源部总监刘中领认为,“长久看,以私家车、出租车为主的新能源乘用车将是发展主流。”

来自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2016年及以前,我国以私家车、出租车等为主的新能源乘用车市场规模、增速与公交、物流等新能源商用车基本持平。从2017年开始,新能源乘用车增速将远超商用车,预测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00万辆,远超新能源商用车40万辆的规模。

“仅靠推广发展新能源公交车等商用车,无法解决河北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成长问题。”刘中领认为,河北应适时调整政策培育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以期在未来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河北省新能源汽车行业协会会长、御捷公司董事长张立平表示,“目前全国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都处于初创期,此时参与市场竞争,不仅是企业之间的竞争,还是各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方面的竞争。希望我省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本地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企业应增强创新能力,靠技术进步和提升用户体验赢得市场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私人需求将达76万辆。

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会考虑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可选车型、充电便利性、性价比等因素。根据这一特点,我省新能源整车生产企业、动力电池等配套产品企业,正在瞄准客户需求增强市场竞争力。

目前,长城汽车首款纯电动轿车C30EV已进入国家新能源车型推广目录,将于今年上市。这也是我省首款获得生产销售资质的新能源乘用车。

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该公司将投入300亿元,打造全球化研发体系,在主被动安全技术、智能互联、自动驾驶等方面形成领先优势。

为应对2020年后补贴政策退出要求,长安客车将进行产品技术升级,优化新能源汽车控制系统,选择高性能、低成本的动力电池,并对整车进行轻量化设计,增加续航能力。

专家表示,虽然我省新能源汽车行业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但也存在产业基础相对薄弱、创新能力相对滞后、动力电池和关键零部件产业难以支撑产业快速升级和发展,以及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对缓慢等问题。

对此,张立平建议,河北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一定要有危机意识,加大科技创新投入,靠技术进步和提升用户体验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通过推广电动出租车完善充电设施,点燃私人购车热情

省能源局提供的数据表明,截至2016年底,我省共建设充电站1161座、充电桩16429个。

但从各家充电设施的使用情况看,目前除公交车充电设施外,其他充电桩很多还未开通。其主要原因是我省新能源汽车太少,充电设施运营成本太高。

为改变这种情况,特来电石家庄分公司总经理裴植建议,河北可通过大力推广电动出租车,盘活已建成的充电设施,同时倒逼河北进一步完善充电设施网络。

另外,根据交通部2015年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京津冀新增或更新的出租车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5%。国家信息中心据此预测,到2020年京津冀要更换为新能源汽车的出租车可达10494辆。

裴植分析,河北要加快推广电动车,需要合理利用充电设施。目前普通市民难以共享新能源公交车的充电桩,而电动出租车的充电桩使用时间多集中在中午12时前后和晚上10时以后,这就是说,其余时间完全可以让私人用户去充电。以太原为例,截至今年2月,太原共有8292辆电动出租车,司机只需每天夜间或堵车高峰期,或吃饭休息、换班时间充一次电,便能实现充电时间与运营时间的合理分配,满足全天运营需求。

电动出租车的推广应用,点燃了太原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热情,加快了当地新能源汽车推广进程,值得我省借鉴。

责任编辑:杜昱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