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

邯郸以作风整顿破题优化营商环境

2017-04-26 09:20: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晓清、梁韶辉、刘剑英)邯郸市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省委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工作部署,坚决打响作风整顿“当头炮”,优化工作流程,开展专项整治,狠抓典型案件,着力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市场营商环境。

以作风整顿破题开路,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邯郸市把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作为一场硬仗来打,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专题调度会,明确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改进干部作风,提高工作效能。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说:“虽然去年以来学后池、整作风取得了积极效果,但部分单位及人员仍存在为政不廉、为官不为、执法不规、流程不优等突出问题,必须下大决心予以坚决整治。”

邯郸市成立了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具体负责综合协调、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整治、评议问责等工作。建立了“督导检查、排名通报、末位剖析”制度,每月对全市作风整顿情况进行一次督导,对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进行排名通报,对排名末位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列为重点管理单位,剖析原因,追究责任,做到每月有方案、有行动、有报告、有典型、有问责。

各单位积极创新思路和方法,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新意的“自选动作”,以多付出换来群众的少跑腿。永年区出台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趟”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最多跑一趟是原则、跑多趟是例外”的目标,并积极探索“一趟不用跑”的办事模式。魏县实行“加减乘除法”优化营商环境,即对服务做加法、对审批做减法、对改革做乘法、对干扰做除法。涉县构建“营商环境110”,设立举报电话及邮箱受理解决群众投诉,目前已出动47次,受理投诉举报32起。肥乡区实施正向“百分+X”和反向“一事一追责”精准考核,调动了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以流程再造提高效能,实现市场营商环境再优化

优化营商环境,流程再造是核心。为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进简政放权,邯郸市统筹做好改、放、管、服文章,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打造独具竞争力的“放管服”改革邯郸品牌。

以“改”为先激发活力。今年,该市制定并印发了“放管服”改革推进方案,明确提出市、县全面推开行政审批改革,在市行政审批局正式挂牌运行之后,县级行政审批局也将于6月底实现全覆盖,进一步放大“一枚印章管审批”效应,打造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新平台。

以“放”为要清除障碍。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大力放权、精准放权,对于与群众和企业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所有应划转的审批事项一律划转进行政审批局,只要有群众反映,有压缩的空间就要不断改进。3月9日,邯郸市行政审批局挂牌运行,市发改委、市民政局等27个部门承担的317项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16项收费事项划转,自行下放调整的225项审批事项均对社会公开。

以“管”为重优化流程。研发“邯郸市双随机联合监管平台”软件,将全市36个市本级职能部门“两库一单”全部录入平台,使119项监管事项清单列入监管系统。厘清权责边界,编制了6张清单,使1393项行政权力、238项监管事项、20项禁止投资项目一目了然。将电子预警防控手段贯穿于审批业务全流程,实现审批流程全跟踪、办理结果可追溯、满意程度可评议。

以“服”为本务求实效。在全省率先开通“市民网”,把332项市本级行政许可事项和297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实行网上办理,市民通过电脑、手机、自助终端等多种渠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政务、商业和便民等服务。实行受理单和办理时限承诺制,单件平均办理时限由18.08个工作日缩短为7.35个工作日,压减了59.3%。组建“企业110”服务中心,为省、市重点项目提供审批全程代办服务,审批时限在项目并联审批的基础上缩短了60%。

以专项行动惩治微腐,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该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企业和基层反映的突出问题,严厉督查问责基层“微腐败”,将作风整顿延伸到“神经末梢”,传导到每名工作人员、每个工作岗位。邯郸市市长王立彤说:“各单位营商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和问题清单都要贴在网上、挂在墙上,全程公开透明。对损害营商环境和邯郸形象的,要坚决问责、严肃处理。”

梳理问题集中整治。该市下发了《关于营商环境集中整治问题查摆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单位,通过网上征集、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组织暗访等形式,排查征集市场主体反映的具体问题和意见建议。目前已汇总梳理了50家企业55个典型问题,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自查46个具体问题,并明确了责任部门、整改措施及办理进度。

专项整治迅速启动。成立由市委常委、纪委书记任组长的基层“微腐败”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印发《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动员会,要求所有县(市、区)迅速开展专项行动,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市纪委组织20个互查组、6个专项检查组开展明察暗访,8个纪检监察室到县(市、区)直接查办问题线索,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整治营商环境。

从严问责一抓到底。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坚持快速核实并严肃处理。全市专项行动发现问题并处分(处理)86人,立案审查待处分(处理)49件,其中超万元案件2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63人。

以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切实强化以案说法震慑力

今年2月,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大会之后,市纪委、监察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6个小组,对全市营商环境开展了明察暗访活动。通过访查,发现大部分服务窗口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仍有个别单位存在办事推拖、不作为、乱作为等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损害了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4月19日,邯郸市召开了作风整顿暨警示教育大会,市四套班子成员、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副县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并在各县(市、区)设立了分会场。会上,集中观看了优化营商环境明察暗访行动纪录片,通报了7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件。“某区工商食药监局分局违规下达罚款任务,滥用处罚自由裁量权”“某县安监局对企业乱罚款”“某区某派出所对非法扣押车辆不作为”……一起起典型案例,让与会党员干部受到强烈震动,达到了警示教育的效果。

“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大都发生在基层,看似是个别干部的问题,但根子还是在‘一把手’身上”,高宏志在全市作风整顿暨警示教育大会上一针见血指出了问题症结所在。市委明确作风整顿的核心是各单位“一把手”,要求各单位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问题导向、便民导向、标准导向,以改革的思维和办法,对本单位所有审批事项重新研究一遍,所有窗口服务事项梳理一遍,做到“该留的程序一个也不能少,不该留的程序一个也不能留”,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推动作风建设、营商环境有一个质的提升。

 

责任编辑:赵宏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