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资本

4月新增贷款料环比回落

2017-05-03 09:31: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家统计局近期将发布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业内人士预计,4月新增贷款将环比回落,广义货币M2增速保持平稳;CPI同比涨幅将在1.1%左右,PPI同比涨幅回落至6.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基本持平,基建投资仍保持较高增速。调控政策基调将以防风险和调结构为主。

新增住房贷款料下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从季节性特征来看,4月新增贷款很大概率会较3月回落。由于房地产调控仍在持续,居民中长期信贷投放占比可能逐渐下降,对非金融企业信贷需求会产生一定提振作用。

中信证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4月住房按揭贷款增量可能明显下降,预计在2500亿-3000亿元。今年信用扩张将在偏紧货币政策环境下有所放缓,贷款余额增速存在持续下行压力。

“政策‘稳’字当先,货币政策‘紧数量、低利率’的组合不变。”上海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表示。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表示,尽管有市场人士担心加强金融监管会波及经济增长,但4月货币和信贷数据将表明监管部门之间的政策协调有明显改善,并且相对于经济周期而言,货币政策退出宽松的节奏仍较温和。预计4月调整后的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仍将保持在15.6%左右。

通胀压力不大

诸建芳表示,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高,4月猪价同比跌幅大概率进一步扩大至7%以上。鲜菜价格继续季节性回落。此外,水产品价格和粮食价格同比小幅上升,对CPI产生正向拉动。

连平表示,初步判断4月CPI同比涨幅在1%-1.2%左右,取中值为1.1%,比上月略有回升。从全年来看,在总需求并未大幅回暖、货币政策转向稳健中性的背景下,预计下半年随着翘尾及新涨价因素的回调,CPI又会重新回落。由于一季度CPI同比涨幅大大低于预期,调低全年CPI同比涨幅的预测至2%左右,全年并没有明显的通胀压力。

PPI方面,诸建芳预计,4月PPI同比涨幅将较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至6.3%,环比涨幅将由正转负。未来由于去年高基数效应,PPI同比涨幅将较明显收窄,不排除年末回到“0”附近。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或持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1-4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为9.3%,较1-3月上升0.1个百分点。从历史来看,当商品房销售增速放缓但仍高于房地产投资增速时,房地产投资增速很少下滑。目前商品房销售增速仍高于房地产投资增速,因此4月房地产投资仍可能走高,从而对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

梁红表示,预计1-4月名义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为9%,与1-3月大致持平。分行业看,基建投资将保持较高增速,房地产投资增速受补库存带动继续回升,制造业投资和私人部门投资增速可能在工业企业盈利明显复苏的情况下维持上升趋势。

 

责任编辑:赵宏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