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商机

“一带一路”下:看伊利集团如何“试水”国际化

2017-05-05 11:3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伊利集团副总裁李建坤(右一)向媒体记者介绍企业发展情况

“如果没有品质,伊利走不到今天。专注于食品,我们致力打造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冲刺世界5强,力争实现惠及全球20亿消费者的目标。”日前,在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的伊利液态奶加工生产基地,面对来自全国重点媒体记者的采访,伊利集团副总裁李建坤很有信心地说。在不断创业、发展中,伊利集团一度成为中国乳业的引领者,如今又借力国家“一带一路”商机进一步“试水”国际化。

历经半个多世纪创业:乳品市场持续稳居全国首位

从上个世纪50年代仅95户养牛专业户组成的“呼市回民区合作奶牛场”,发展成为今天中国乳业举足轻重的龙头企业,伊利60多年颇具传奇色彩的发展历史,不仅成为了中国乳业的一面旗帜,也开创并引领了中国乳业的“黄金十年”。

在伊利集团的发展中,奶源是乳品生产的“第一车间”,也是整个乳业良性持续发展的生命线。多年来,伊利集团坚决贯彻“奶源为王”的发展战略,从源头上确保乳制品的安全和优质。

自2006年起,按照“打造世界一流的奶源基地”的目标,伊利开始实施“五年三步走”的产业发展战略,逐步建设“奶源中转枢纽”,打通上、下游之间通路,从而实现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平衡稳健发展和产能布局与产品结构的双重升级。如今,在内蒙古、黑龙江、新疆、京津唐、山西、山东、河南、河北、湖北、安徽、甘肃、宁夏等地区均有伊利建设的现代化乳业生产基地。通过“全过程、全方位、全员”的三全质量管控体系,从源头上保证了生鲜乳的安全,为保证产品的品质和安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媒体记者在伊利系列产品展区参观

现代化生线

被誉为“西部乳都”的吴忠市作为宁夏奶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发展奶产业条件得天独后。经过三十多年的培育和发展,以市区为主的奶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基本形成了产业化的初级形态,有效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推动了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2011年7月,伊利集团正式入驻吴忠,成为“优化宁夏地区乳制品产业布局、提升产品结构”的重要招商引资项目。重要的是,伊利的进驻辐射拉动了当地种植业、养殖业、运输业和包装业等整个产业链条产业的规模化、规范化发展,从而最终形成一个由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整体发展的良性循环。比如在当地奶牛养殖业的转型升级中,伊利通过提供金融、技术等方面支持,帮助“玉柱牧场”成立了宁夏第一家TMR配送中心,实现统一饲喂,规模化、集约化养殖,在宁夏打造了“玉柱模式”,推广到宁夏地区的其余20多座牧场,使当地养殖户实现了牧场规模不断扩大和利润越来越高“双赢”。

据了解,伊利集团已在宁夏吴忠累计投资9亿元。随着在吴忠市的二、三期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其中伊利“安慕希”酸奶生产基地也落户当地。目前,伊利集团每天在当地收购鲜奶达1800吨,较去年同期增收700吨,有效保证了鲜奶生产。

长期以来,伊利集团正是秉承“厚度优于速度、行业繁荣胜于个体辉煌、社会价值大于商业财富”的发展观,坚持“绿色产业链”发展战略,实现了以自身的良好经营、与环境的和谐共处、与社会的多方共赢,带动了企业公民理念在中国商界的普及。

据伊利集团提供的资料显示,该集团的乳品市场在全国占有率持续多年稳居第一,共有500万个销售网点。通过这些销售网点,每天1亿多份伊利产品到达消费者手中;每年,有将近11亿中国消费者可享用到营养美味的伊利产品,伊利液态奶、酸奶、冷饮、奶粉产品销量超过370亿份。

伊利工作人员在电脑上进行相关数据分析

用手机镜头记录伊利产品

借力“一带一路”商机:冲刺全球20亿消费人群

牵手奥运会、携手世博……每一次国际盛会,伊利集团都是唯一提供乳制品的中国企业,完美演绎“中国制造”的品牌实力,巩固了其在乳品行业的绝对领导地位。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给包括伊利集团在内的全球食品企业带来的整合资源,相互交流、融合的商业机遇。

2014年2月,伊利集团“走出”国门,“试水”国际化,联手欧洲生命科学领域的顶尖学府——瓦赫宁根大学,与欧洲“食品谷”15000多名研发人员一起,共同打造伊利欧洲研发中心,在奶牛养殖、乳品研发和食品安全三大重点领域发力,使其成为中国乳业的“智力引擎”。

2014年11月21日,由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新西兰时任总理约翰•基共同揭牌,总体投资额高达30亿人民币,集科研、生产、深加工、包装等多个领域的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成立,不仅成为中新两国加强经贸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也创造了中新两国投资规模的纪录。今年3月25日,年产16.2吨功能性乳蛋白牛乳深加工、80000吨UHT奶、56000吨全脂奶粉、30000吨婴儿奶粉生产加工包装项目又在新西兰奥克兰举行了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二期揭牌仪式。

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健康食品集团”的愿景,在揭牌仪式上,伊利集团宣布了到2020年要让全球20亿消费者享受到伊利的营养健康产品,这意味着全球差不多每四个人中,伊利要向其中一位提供高品质乳制品。

“‘一带一路’桥梁促进了中新乳业的合作,其意义远大于“赚钱”。更重要的是它带来了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文化交流,促进了两国之间相互尊重、取长补短和互惠互利。”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如是说。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