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

河北开放合作谋新局

2017-05-19 10:23: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董立龙)[发自廊坊]

阅读提示

5月18日上午,2017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简称5·18洽谈会)拉开帷幕。

走进今年5·18洽谈会所设置的主题峰会、论坛以及展馆,可以感受到突破与求变的浓厚氛围。

这种突破与求变,体现在对新技术新项目的青睐,对产业聚集平台的升级诉求,以及对合作新模式的不断探索等诸多方面。

深入观察5·18洽谈会发生的这些变化,可以发现,河北开放融合正在向新的空间拓展。

围绕培育新动能,聚焦引进新技术

今年的5·18洽谈会,每一场峰会、论坛都是一个能让人刷新认知的课堂。

5月17日下午,在“硅谷创新——走进京津冀”峰会的“硅谷高科技前沿的探讨”这一专题讨论环节,主持人靳继刚博士一上场就告诉现场嘉宾:“未来的法学院毕业生可能会找不到工作,因为律师职业正在被人工智能所取代。”

作为美国靳方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以及一名软件工程师,靳继刚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过去在美国打一件专利官司,需要几十名律师,现在只需要几个人。在这背后,是人工智能在发挥作用。

IBM中国研发中心总监沈丽琴博士印证了类似的观点。她介绍,该公司研发的沃森肿瘤医生进入商用以来,目前已可覆盖肺癌、乳腺癌、直肠癌、结肠癌、胃癌和宫颈癌治疗领域,预计今年将会扩展到8至12个癌种。

作为我省经贸活动中的一件大事,5·18洽谈会显然不是为了改变普通人的认知,它所提供的这个展示、沟通、交流的窗口,是为培育新的产业力量而服务的。

着眼培育新动能,聚焦重点产业合作,就是本届5·18洽谈会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围绕河北经济转型发展的需要,“大智移云”产业和环保产业成为会间产业合作的重头戏。

5月18日上午,开幕式暨“大智移云”产业发展论坛成为本届洽谈会最受关注的焦点。小米、浪潮、神州数码、中兴通讯等一批信息技术产业知名企业的负责人齐聚会场。他们表达的共同观点之一,就是期待加强与河北的合作。

不独信息技术,环保技术、清洁能源技术等也备受关注。

5月18日,英利集团与河北电建再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迄今为止,双方已经签署了超过230兆瓦的合同。英利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郑小强介绍,双方将加强光伏新能源电站建设、投资、总承包、设备等方面的合作开发。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和前景为世界所认知,一大批外国机构也看到了中国市场对于先进技术的巨大需求。本届洽谈会,就有来自多个国家的技术持有人组团来河北进行推介。

河北天友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就同来自捷克的爱捷欧洲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协议,计划至少投资5000万元引进对方的废水处理技术。该公司董事长王秀学表示,公司决定抓住机遇,引进这项能填补国内空白的技术,解决目前国内工业园区污水排放问题。

提升承接能力,打造产业聚集新平台

加拿大爱普国际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把在域外的第一个科技投资平台放到了廊坊市。

5月17日下午,该公司和鸿坤集团产业投资发展公司签署协议,计划在廊坊市建设中加新兴科技产业城。

主持签约仪式的廊坊市安次区区长薛振泽在会后对记者表示,他看好这个新平台,因为该平台不仅选择清洁技术、航空遥感、生命科学等新兴产业作为发展方向,有助于带动廊坊的产业层次提升,而且平台的建设,也采取了外资和民营企业携手打造的新模式。

当境内外大量的人才、技术寻求与河北进行深度合作时,用一个什么样的平台来承接,正成为一个现实课题。

政府不再作为产业聚集平台的开发主体,转而做好服务,是廊坊市的选择,也是我省不少开发区的共同选择。

“经济进入新常态,产业园区运营商需要应对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前所未有的新形势。”在5月18日上午举办的2017中国园区创新发展高端会议上,中国宏泰发展董事局主席王建军代表园区资本联盟发布了共同宣言。

他表示,联盟成员要通过追求差异化竞争,寻求各自突破口,共享各自在园区建设、产业招商、资本运作等方面的经验,以多种形式参与河北乃至京津冀区域的建设发展。

当天,由张江高科、上海临港等30家企业组成的园区资本联盟,还与省商务厅签署协议,发起成立一期规模为400亿元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园区开发基金”,以期通过产业园区建设参与到京津冀区域的产业升级与技术创新中。

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不依靠住宅地产却取得巨大发展的经验,在会间引起关注。与会者认为,这将是新一代园区发展的方向。

而张江高科总经理葛培健则表示,河北的新区建设,未来应该走产业引领和基金操盘的道路。他表示,河北打造新的产业聚集平台,必须改变以往靠大量信贷带动投资推动GDP增长的思路,而是要靠产业基金引领、撬动社会资本参与。

展会转型,探索招商引智新模式

5月18日下午,廊坊国际会展中心A馆二楼的会议室内,河北各设区市的合作信息发布正在进行中。

衡水市发布时,登台主讲的却是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张贵峰。他深入浅出的专业讲解,很快吸引了与会者的关注,台上的推介尚未结束,台下已经有企业围住衡水市的代表商讨合作意向。

张贵峰推介的是衡水市正在重点打造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及其子板块大健康产业基地。而现场这一幕显示出,科研机构和当地政府之间开展的合作已经愈发深入,甚至开始抱团前来招商引资。

这样的合作模式,无疑是一种新探索。本届5·18洽谈会致力于展会转型,类似的新探索、新模式不断涌现。

5月18日上午,省外国专家局承办的国外高端人才项目引进暨对接洽谈会,直接把19位国外高端人才和他们的项目推到了与会者的面前。这些专业人士在台上推介完自己的项目后,会和感兴趣的省内企业和投资者到会场外的洽谈室展开进一步洽谈。

我省依托多种引智渠道实现集中引智的模式已经基本成型。发挥作用的既有省人社厅、省环保厅等政府机构,还有省对外友协、河北环保联合会等组织,更重要的是发挥了驻国外的50多家引智工作站的作用。

拓维智库海外华人研究所就是其中的一个。该所常务副所长、高级研究员邹德浩说,过去一年间,他走访了欧洲、北美的多个国家,参加这些国家的科技年会,结识年会上涌现的科技领军人物,将他们的项目引进中国。

年过花甲的邹德浩,指着展牌上的新一代彩色3D打印技术、太阳能汽车技术等逐一向记者介绍:“这些项目,来自11个国家,是我们从总量达300个项目中遴选出来的,这些项目是适合京津冀区域的,我们希望让河北先挑!”

现场

“加上微信,我们好及时联系”

5月18日下午,廊坊国际会展中心A馆。

俄罗斯西伯利亚自动化与控制科学研究院的负责人维哈玛尼·奥列格亚历克桑德罗维奇一边递出名片,一边建议面前的河北企业负责人扫描名片上的二维码:“加上微信,我们好及时联系。”他告诉记者,经过几天的沟通了解,已经和河北的企业达成了初步协议。

维哈玛尼·奥列格亚历克桑德罗维奇并不是第一次来中国,但此前他都是来旅游的,而这一次,他希望能为研究院的多语言信息终端技术找到“好婆家”。

急切进入中国市场的,不在少数。5·18洽谈会上,德国、埃及的企业代表团来了,以色列、日本、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也来了,这让本届5·18洽谈会国际范儿十足。

很多国外企业代表已经不满足于只达成初步意向,他们期待有关合作尽快落地。

在5月17日下午举行的中加清洁技术合作论坛上,主持人就代表加拿大企业追问参与讨论的中方嘉宾:“意向达成了,下一步怎么办呢?”

对此,入驻中国9年时间的加拿大瑞必科上海公司的负责人建议,外资企业,尤其是环保企业进入中国,需要紧跟政府的政策,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之间维持平衡,要注重技术和团队的适应性问题,还要在时间节点选择和资金筹集上做足准备。

责任编辑:赵宏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