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

电商巨头纷纷布局线下便利店 数字化成行业升级之道

2017-05-24 11:14: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新零售浪潮下,连锁便利店成为资本追捧的新风口,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巨头纷纷入局,但业内认为,中国便利店与国际先进企业相比仍存较大差距,还需通过提高数字化和供应链管理水平提升门店竞争力。

电商巨头布局线下便利店

随着线上销售增长面临瓶颈,电商巨头纷纷将目光投向了线下和便利店市场。

近来,苏宁正忙着在各种渠道大力推广苏宁小店。据了解,苏宁小店是苏宁云商正式推出的便利店业态,由实体门店和独立APP结合而成。

业界认为,相比以往单纯依赖电商通道,便利店能够迅速拉近苏宁与市场的距离,而这也是苏宁实施“去电器化”战略数年来,在业态组合领域最直观的变化。

与此同时,京东上月也发布了百万便利店计划。京东集团董事长刘强东称,未来5年京东将在全国开设超过100万家京东便利店,其中约50%在农村。

京东方面介绍说,京东便利店货源分为100%进货和部分进货两种模式,店主在京东掌柜宝下单,由京东负责物流配送到店,而100%从京东进货的便利店将得到京东更多的支持。

在此次京东百万便利店计划之前,京东今年2月宣布年内将开设1万家家电专卖店。另外,京东2015年还以43亿人民币入股了永辉超市。

阿里巴巴的布局则更早。2014年年底,阿里巴巴就推出了“千县万村计划”,计划用3到5年的时间投入100亿元,开设10万家农村淘宝店。去年12月底,阿里巴巴旗下B2B分销平台“零售通”对外宣布,当月动销商店数量突破10万家。

电商巨头之所以纷纷布局线下便利店,是因为便利店是线下客源的主要入口。同时,近年来连锁便利店行业也呈现出稳健增长的态势。

在近期于上海举行的“2017中国便利店大会”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王洪涛表示,便利店行业站在消费最前沿,对消费者变化有非常敏锐的洞察力。2016年中国连锁便利店行业增速达13%,开店数量及同店销售额均实现双位数增长。

面对便利店蕴含的诱人商机,电商巨头和各路资本争相涌入便利店领域。据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卫哲介绍,过去的12至18个月内,大约有不少于10亿美元的资金投向便利店行业。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