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国企

矿业人:用梦想铸就高品质“钢铁粮仓”

2017-06-06 09:21: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繁华的都市生活中你也许不会遇到他们,在高端消费场合里更没有他们的身影,每天行走在地下400多米深的巷道内,十年如一日,依靠坚定的信念挥洒着青春和汗水,这不是小说里的人物,来到河钢矿业中关铁矿公司你就可以认识这样一群人。

一辈子只干一件事的人

满山积雪,六七个人,8间板房,几盏孤灯,办公桌上一份帷幕注浆工程的标书,这是2007年10月16日河钢矿业中关铁矿公司总经理李贞芳初到矿山时的真实写照。

“建成中关铁矿是几代矿山人的梦想,是历史的机遇,赶上了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幸运。”李贞芳介绍,早在1959年就有专家学者和矿业同行发现中关铁矿有巨大的开发价值,可是水大、埋深、水文地质复杂等特点及当时的经济技术条件,拿不出可行的治水方案,只能望水却步。

中关铁矿地处河北省沙河市白塔镇中关村附近。资料显示,中关铁矿于1974年完成地质勘探报告,查明地质储量9400万吨,矿石品位高,易选易磨,但由于矿坑涌水量大,受开采技术条件限制,矿山一直未开采。

“中国钢铁规模大,70%以上都靠国外进口的矿石,这影响到了中国钢铁的战略安全,国家鼓励开发自己的优质资源。”李贞芳介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08年6月28日,中关铁矿帷幕注浆工程正式拉开帷幕。   “中关铁矿的建设历程,就是一个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历程,更是一个不断收获的历程。”回想中关铁矿建设的艰难历程,技术科科长梅宝峰感慨颇多。“当时我们遇到了蚀变破碎带、溶洞处理、冬季施工困难等难题,中关铁矿与施工方克服重重困难,保证了帷幕注浆工程的顺利完工,为开发该地区铁矿石资源铺平了道路。”

“中关铁矿这样的大型铁矿山进行孔深500-700米的单排深孔帷幕,其规模之大,其难度之高,不仅国内首创,而且在国际上亦属罕见。”最早一批参加中关铁矿建设的中关铁矿综合办公室主任高广峰把帷幕注浆工程形象地比喻为“地下河水中筑起的一座‘孤岛’。”

“建设矿山熬了一代人,对人的各方面都是一种考验,是一种炼狱般的磨炼。”李贞芳和十来个技术人员每天吃住在矿山,冬天水泵管子被冻住,只能从附近找泉水洗脸。夏天,潮湿的被子都能拧出水来,要靠电褥子烘干,蚊子一叮身上肿成一片。那种清苦、孤寂不是一般人能够想想到的。李贞芳说,曾经多少次有人劝他离开,都没有动摇过他坚守的信心。我的梦想就是:一辈子干成一件事,绝不当逃兵。

信念成就梦想

90年出生的郝智垒是最后一批住进板房的人。2013年刚刚大学毕业的他来到中关铁矿时,这里的板房已经由当初的一排变成了四排,人数也由最初的几个增加到了60多人。我们最多的时候5个人挤在一间板房里,每个人的床只有不到十公分的距离。条件艰苦又没有电脑,每天除了工作还是工作,这个小伙子心里满是委屈。

“李总说矿山以后的前景好着嘞!他怕我想家,当时天天请我吃饭。”这个被李贞芳称为“大宝天天见”的年轻人说,这里既是一个大家庭,也是一个校园,领导就是他们的老师。

帷幕注浆工程获得成功,使中关铁矿被国务院列入国家《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纲要》,并获得1亿元项目建设专项资金。之后中关铁矿的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矿山的办公地点也由小板房搬进了新建的办公楼。一座绿色生态矿山展现在人们面前。

站在中关铁矿厂区,崭新的办公楼加上矿山主要的建筑构成了一幅缩小版的矿山厂区图。人们很难想象在厂区东南方向方圆1公里的地下400米的地方是一种怎样壮观的画面。

郝智垒说,“地下矿山走完全程大约需要两天半的时间。公司领导每天的工作都在选厂和采厂两地穿行,一天下来要走2万多步,领导们在朋友圈里晒,我就天天点赞。”

2017年3月,河钢集团矿业公司董事长黄笃学来到中关铁矿调研,对中关铁矿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黄笃学表示,中关铁矿项目是公司最关注的项目,公司会举全力服务支持中关铁矿建设。中关铁矿公司已经吹响了投产冲锋号,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如今,在集团和公司的支持下中关铁矿已经进入单体试车阶段,5月31日将进行选厂投料试车,李贞芳说这一天的到来对于中关铁矿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是几代矿山人实现梦想的时刻。

在河钢矿业公司的发展历程中,承载着矿业人艰苦奋斗的记忆与建设现代新型矿山的梦想。一如李贞芳对坚守了十年的中关铁矿建成地下矿山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梦想。(付立冬 沈慧芳)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