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营

文明建设硕果累累 文明新风吹遍鹿泉

2017-06-12 09:51: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杜昱辉 通讯员 张泽旭 冯占平)编者按:今年以来,鹿泉区委、区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区,争创国家级文明城市,成立了由书记任政委、区长任总指挥、四大班子相关领导任副总指挥、77个责任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部、志愿服务部等7个工作部,具体负责协调推进创城各项工作,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强大推动力,确保“创城”工作扎实推进。

如今,穿梭于鹿泉城区、乡镇,只见一段段破损小路得到修复,一条条柏油马路拓宽改造;一个个脏乱小区告别了人们视野,一座座美丽新村矗立青山秀水间;一块块沃土孕育出文明之花,一张张笑颜绽放在人们脸庞……处处热浪翻滚、生机勃勃,传递着鹿泉人民建设幸福家园的磅礴精气神,释放出文明城市创建的无穷活力。

以路长制为抓手,夯实细节创建文明

“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文明创建也是如此,文明应从细节做起,细节决定着文明创建的成败。创城越到冲刺阶段,对城市细节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该区以“路长制”为抓手,在创建文明城区的过程中不断夯实细节。对城区18条主街主路的环境容貌实行“路长制”管理,建立“四级路长”负责制,实行“四级监督”模式,各级“路长”每天上路进行检查督导,对所分包路段的公共设施建设、环境卫生保洁、绿化养护、“门前三包”落实等情况进行了有效监管,对乱贴乱挂、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现象进行了有效防控,保障了城区道路“畅、安、美”。与此同时,对照创建标准,制定了详细的创城工作方案,对77个责任单位逐一明确创建目标和要求,且全部建立了工作台账,坚持“天天有督查、周周有进度、月月有通报”,对责任单位工作开展不到位,拉低测评成绩,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对相关责任人实施严格问责,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建立了微信交流群,随时发布信息、随时通报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第一时间抓好工作落实。

奏响宣传“交响乐” 让市民喜闻乐见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在鹿泉,无论是逛公园还是走在大街上,随时都能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字标语,还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图画,营造出浓厚的“创城”氛围。该区对城区主次干道、商业街区、背街小巷、城区内所有小区的公益广告进行了精心设计,悬挂公益广告宣传牌5000余个,在城区主要街道的重要节点、公园广场,制作了高标准的雕塑和展牌公益广告600余个,广泛营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场景。该区利用鹿泉广播电视台、鹿泉视窗和“精彩鹿泉”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设了“双创”工作专栏,特别是在鹿泉区电视台专设了4名记者进行创城跟踪报道,对好的典型进行广泛宣传,对不文明行为和不配合创城的现象进行及时曝光,大幅度提高了市民知晓率、参与度。“精彩鹿泉”开辟《鹿泉创城记》专栏,将创城每日的进展情况向网民进行推送,得到了众多“粉丝”的关注、点赞与转发,营造了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凝心聚力抓创建的浓厚氛围。围绕“争创文明城区、构建幸福鹿泉”,抓住“口语化、生活化、群众化、实效化、常态化”的关键点,在广大农村唱响“三个倡导、12个主题词”,做足思想教育“大文章”,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市民脑、进市民心。

成立志愿服务队 网格化管理见实效

每天清晨,在鹿泉的主要交通路口,都能看到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持小红旗的志愿者维持交通秩序。而这只是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该区深入开展了以社区环境美化、扶贫帮困、专业技术服务、优秀文化宣传、文明交通等内容的五项志愿服务活动。

秉持人民城市人民管的理念,动员全区78个区直部门,对城区139个小区和65条街道小巷,全部实施网格化管理,将整改责任落实到人,实行“日巡察、日报告”制度,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上传到微信工作群,责令有关单位及时整改,目前共拆除小区内违章建筑、私搭乱建196处、小广告2168处、清理违规占道245处。各网格化成员单位还组建了一支1万多人的志愿服务队伍,于每周五下午进社区、下街道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开展各式活动等发动机关干部、社区居民齐动手,身体力行参与创建工作,提升小区保洁及公共服务水平。同时,在乡镇、部门增设文明引导员,对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由宣传部牵头,团委组织56个“创城”小组成员单位于每天早出行高峰在城区八大路口、各主干道、公交站牌等处,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有效杜绝了闯红灯、乱穿马路等现象发生,赢得了过往市民的支持与大力称赞。

责任编辑:杜昱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