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资本

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 河北银行做企业的“知心”朋友

2017-06-12 18:06: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我们公司能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河北银行对我们的贷款支持,正是有了这些资金支持,才使得我们公司的产品问世后快速走向市场,远销省内外。”近日,已在“新三板”挂牌的石家庄市某科技公司工作人员对前来走访的河北银行石家庄营业管理部工作人员说到。近年来,河北银行石家庄营业管理部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针对科技型企业金融服务需求特点,积极探索金融服务新模式、创新业务产品、搭建服务平台,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切实有效解决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壮大,助力省会产业结构升级。截至2017年4月末,已累计为120余户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信贷资金逾4.6亿元。

成立专营机构,打造专业团队

为向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有力金融支撑。2015年4月18日,河北银行石家庄营业管理部在石家庄裕华区设立了河北省首家科技金融专营机构—裕东科技支行,其后2016年初又在高新区设立了第二家科技支行—黄河大道科技支行。通过精心选拔科技支行班子,挑选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和学习能力强的骨干人才组建客户经理队伍,强化业务培训和指导,着力打造一支市场开拓能力强、专业服务水平高的科技金融团队,切实提升科技支行的科技金融服务能力,目前2家科技支行已配备高水平专职信贷经理12名。

另外,该部还通过加对大科技支行的科技型贷款指标考核权重,下放科技型小微贷款审批权限,引导支行努力做大科技型贷款规模,提高业务办理效率,着力满足科技型中小企业客户的资金需求。

推广特色产品,满足融资需求

科技型企业具有“轻资产、高投入、高发展”的特点,而科技型中小企业多处于初创期和成长期,虽然创新技术前景可观,资金需求较为迫切,但缺少有效的抵质押担保,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河北银行石家庄营业管理部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综合运用河北银行研发的丰富多样的小微业务和科技信贷产品,为客户量身定制金融解决方案。先后成功为多家科技公司发放快速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科保贷等,仅2016年就累计为石家庄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贷款达1.2亿元。

2016年底,该行推出投贷联动性质的选择权贷款业务后,成功为河北某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放该类贷款300万元,将自身利益和企业利益更加紧密结合,实现与企业相伴成长、共生共荣。

深入企业走访,实现精准对接

为实现金融服务与企业金融需求的精准对接,河北银行石家庄营业管理部积极推进政府机构、产业园区和科技企业走访活动。仅2016年,对石家庄市和各区县科技局、各工业园区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走访活动就达30余次,通过走访政府机关,及时掌握扶持政策,与政府合作努力营造良好的金融服务环境,破解科技型企业融资瓶颈;通过深入产业园区和科技企业调研,面对面倾听客户需求,沟通业务合作,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为提高走访效果,实现真走、真访,要求在走访前熟悉业务,了解产品要素和授信政策,将自身打造成为金融服务“专家”,不仅能够收集客户需求,还能为客户送去服务和解决方案。

整合多方资源,搭建服务平台

为有效解决银行与科技型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有效缓释风险,河北银行石家庄营业管理部整合银、政、企多方资源,积极搭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先后与石家庄市科技局、高新区科技局开展业务合作,由政府出资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共同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此外,通过与科技园区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投放业务宣传广告,组织银企融资对接会,以商圈批量营销模式积极营销园区科技型企业,在有效把控风险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业务办理效率,截至目前已与方大、日中天、鹿岛V谷、智同医药等多家科技园区开展合作,累计为84户园区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1.26亿元。

未来,河北银行石家庄营业管理部将继续践行“朋友金融 知心致行”的服务理念,把扶持科技型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助推经济转型作为特色经营的发展方向,进一步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助力科技型企业茁壮成长,为实现省会经济转型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