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政策

河北省将实施“制造业+互联网”系列工程

2017-06-16 08:59: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到2020年,培育5个行业云平台、20个区域云平台和100个企业私有云平台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 记者杨玉、王成果)从6月6日省工信厅举办的河北省“制造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经验交流推广会上了解到,今年我省将实施“制造业+互联网”系列工程,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

实施工业云与工业大数据试点示范工程。推进行业和区域工业云平台建设,开展工业大数据应用,大力发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制造业公共服务平台。到2020年,培育5个行业云平台、20个区域云平台和100个企业私有云平台,工业云企业用户数量要比2015年翻一番。今年,我省已率先在陶瓷、水泥、电机、医疗器械等行业开展了云平台试点培育工作。

实施工业电子商务推广工程。鼓励大型企业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并向行业或区域平台转化,支持跨界合作形成生产流通一体化新生态。到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的比例达到50%,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4万亿元。

实施制造业互联网“双创”平台建设工程,构建“双创”支撑新体系。重点支持大型制造企业、互联网企业、电信企业建立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双创”平台,依托产业聚集区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双创”基地,形成大中小企业协同共进的“双创”生态。目前,省工信厅已从2016年“制造业+互联网”试点项目中优选部分平台类项目,加强培育和指导,引导企业向互联网“双创”平台发展。到2020年,全省培育省级制造业互联网“双创”平台50个、示范基地20个,将制造业互联网“双创”打造成为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实施“互联网+”协同制造工程。重点发展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智能化生产、服务化转型等新模式,加快产品装备和生产过程智能化改造,推动企业内外各类系统综合集成和产业链协同,发展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定制和柔性化生产,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在线服务。去年,省工信厅重点培育了34个“制造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其中个性化定制项目3个,网络化协同、智能化生产、服务化转型项目各8个,示范成效明显。今年,我省再次优选了100个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重点项目,成效突出的重点项目将被列为省级示范,给予重点支持。到2020年,全省力争培育示范项目100个,智能工厂(车间)1500个。

责任编辑:杜昱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